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分析:克罗地亚入盟在即挑战依旧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7-01 10:1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萨格勒布6月26日电(记者 韩建军 薛群)7月1日,克罗地亚即将成为欧盟新成员国。在梦想终将成真之际,克罗地亚上下却并没有太多兴奋。他们已经认识到,加入欧盟后尽管可能吸引更多直接投资、争取到更多援助,但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困难依然严峻地摆在他们面前,入盟后市场竞争加剧也将是克罗地亚必须面对的挑战。

    克罗地亚一直期望加入欧盟后能吸引更多来自欧盟国家的投资,同时可从欧盟得到15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此外,克罗地亚也希望利用欧盟5亿人口的统一市场扩大出口。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期望近期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克罗地亚经济不会因加入欧盟而立即好转,而且还将面临新的挑战。

    最首要的挑战是阻止经济持续衰退。克罗地亚经济迄今已连续5年衰退,GDP下降了11%。欧盟委员会预计,该国今年GDP将出现1%的负增长,而明年增长率也将仅为0.2%,与此同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今年的54%升至明年的60%。

    克罗地亚的主权信用评级已被下调到垃圾级。在此背景下,国际资本不看好克投资前景。2008至2012年,克罗地亚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八成,由42亿欧元降至6.24亿欧元。不见起色的经济、繁琐的投资手续、庞大低效的管理机构等原因,都将阻碍国际资金的流入。

    由于克罗地亚距离获得欧盟援助的条件还有差距,该国翘首企盼的150亿美元援助能否到账还是个未知数。欧盟委员会预计,克罗地亚今年预算赤字将占GDP的4.7%,而明年将达到5.6%,这远远高出欧盟3%的规定。

    另一大挑战是创造就业。受经济危机影响,克罗地亚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该国4月份失业率为20.9%,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十分普遍。今年“五一”劳动节,首都萨格勒布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示威者打出了“要工作”、“要工资”的标语。

    加入欧盟后,置身一个竞争更激烈的大市场,克罗地亚将面对新的挑战。调查显示,克罗地亚19种农产品价格远比邻近的匈牙利、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的同类产品低,具有一定竞争力。但是,生产、加工农产品的大多为家庭农场或小私企,产量有限,标准不一,销售分散。这些产品能否在欧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待观察。

    此外,克罗地亚没有知名品牌和商标,其权益保护处于劣势。最近欧盟根据原产地保护原则,不允许该国生产的两种红葡萄酒使用与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相同的商标。虽然克罗地亚仍在就此与欧盟交涉,但业界感叹,还未尝到大市场的甜头,就已先丢了两卒。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加入欧盟后的克罗地亚将不再是东南欧自由贸易区成员,该国对东南欧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出口将受影响。东南欧自由贸易区是克的传统贸易区,目前对该地区出口占其总出口的20%。加盟后,克罗地亚出口东南欧自由贸易区的产品将按欧盟产品征税,其价格将明显上涨。这一变化的影响不可小觑。

    随着入盟临近,曾经期待加入欧盟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克罗地亚人开始接受现实:入盟不是一剂速效“强心针”,克罗地亚人必须依靠自己,因势利导,努力推动经济复苏。

( 编辑:陆颖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27/m_116313830.htm?ancho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