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 危机中扩大不止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8-29 10:43:04

2013年08月28日 09:59   来源: 人民日报  

  
  欧债危机持续了近4年,但欧盟扩大的步伐并未停止。今年7月克罗地亚正式入盟,成为欧盟第二十八个成员国,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在“排队”等候入盟。欧盟的“版图”不断扩大,其吸引力何在?


  入盟不仅是“身份象征”,更意味着发展目标与欧盟的标准接轨

  持续了近4年之久的欧债危机仍未画上句号,欧盟整体经济也因此而遭遇了长达18个月的“二次探底”。在此逆境中,欧盟扩大进程并未停步。

  欧洲政策中心政策分析员科丽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盟目前困难重重,但从长远来看,欧盟仍将是一个安全、稳定和繁荣的共同体。加入欧盟仍被一些欧洲国家视为一种‘身份象征’。当然,欧盟成员不仅仅是个身份问题,更意味着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目标与欧盟的标准接轨,并从中受益匪浅。”

  克罗地亚“重回欧洲”,对其他西巴尔干国家具有示范效应

  欧洲宪章规定:“任何欧洲国家都可以申请成为联盟的成员,未来的欧盟将包容欧洲所有的民主政体,只要他们尊重欧洲共同的价值标准,认同欧洲的文化、法律规范,愿意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科丽娜介绍说,欧盟扩大的脚步不会停止。欧盟和黑山一直在进行入盟谈判,与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也将从明年开始,冰岛加入欧盟只是时间问题。土耳其虽然努力争取了多年,但由于谈判出现一些实质性分歧,新一轮入盟谈判被欧盟推迟。

  科丽娜认为,欧盟扩大是成员国实现和平与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能支持那些申请国进行民主转型和巩固,尤其能让巴尔干国家“重回欧洲”,从而创造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周边环境。

  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对其他西巴尔干国家具有示范效应。就入盟谈判和条件而言,在西巴尔干地区,除黑山之外,其他国家还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如塞尔维亚的科索沃难题、马其顿的国名争议和波黑的国家构建问题等。但是,欧盟在巴尔干地区“投入”很大,如果将该地区一些“有追求的国家”拒之门外,无疑是前功尽弃。

  有分析认为,欧盟已从前几轮扩大中总结了经验教训。有人认为罗马尼亚、保加尼亚于2007年加入欧盟时,它们的改革并不成熟,没有完全准备好;也有人指责2004年欧盟第五次扩大一下子吸收了10个新成员国,步子迈得过快过大,结果造成“消化不良”。

  因此,在对待克罗地亚入盟问题上,欧盟提出的条件非常苛刻,也更加具体。据报道,欧盟提出了400多项标准,要求克罗地亚进行全方位的改革,重点关注司法、行政、反腐等标准。在克罗地亚这些年的改革过程中,欧盟加强了跟踪监督。欧盟力求在成员国入盟之前解决好所有重大问题。

  很多公众不满扩大带来的消极后果,但扩大已成为欧盟基因的一部分

  欧盟扩大政策也面临诸多挑战。科丽娜认为,欧盟扩大政策往往受大国政策左右,对于吸收新成员,一些大国可能会从本国利益出发,而不是从欧盟整体利益做决定,这使得欧盟的可信度和政策持续性受到质疑。

  此外,欧债危机也弱化了欧盟扩大的重要性,成员国的“民粹主义”、“疑欧主义”等思想抬头,很多公众不愿接受欧盟扩大带来的消极后果。特别在英国,“脱欧”主张大有市场,并准备在2017年就“去留”问题进行全民公投。另外,新老欧盟成员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是客观事实,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真正融合。

  然而,扩大已经成为欧盟基因的一部分。自1973年以来,欧盟经历了7轮扩大。欧盟扩大不仅是地域上的扩大,更是其一体化建设和综合实力的拓展。在扩大过程中,欧盟不断提升对成员国的“改造能力”,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得到了提升,已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尽管近年来欧债危机致使雄心勃勃的欧洲一体化建设进程遭受一定挫折,但欧盟仍在痛苦的自我调整中继续艰难前行。

【作者: 孙天仁 张亮】 (责任编辑:徐秀)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8/280959157503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