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欲挽回乌克兰协议 数万民众游行支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2-02 15:53:53

2013年12月02日  来源: 环球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报道,欧盟在28日晚试图挽回一份协议,使乌克兰与西部更紧密地融合。同时,游行示威者聚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要求总统维克托 亚努科维奇签署协议。

  自上周亚努科维奇政府突然停止协议准备,并重开与俄罗斯关系更紧密的会谈以来,这是欧盟领导人第一次与亚努科维奇召开会议商讨相关事宜。会议在立陶宛的维尔纽斯召开, 28名欧盟领导人与会商讨是否和亚努科维奇在29日签订一份联合声明,继续双方关于三月前签署协议的会谈,并由欧盟委员斯特凡 福勒和乌克兰副总理谢尔盖 阿尔布佐夫讨论声明事宜。

  乌克兰正面临着一个“文明”选择:和欧盟签署一份使其向西发展的贸易协议,还是加深其与俄罗斯的关系。莫斯科方面给乌克兰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俄罗斯禁止了一系列的乌克兰商品,并通过对商品和乌克兰人民在俄务工加强边境管制来中断贸易。同时,布鲁塞尔据说也受到了来自华盛顿的压力,希望与乌克兰签署协议仍保有一线生机。

  在基辅的中央广场和乌克兰的其他城市,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聚集起来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签署协议。24日的抗议吸引了十万余人,这是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会。抗议的一名组织者Mustapha Nayem说,这些抗议是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因为它们是第一次乌克兰民众走上街头支持欧洲事务,而不是反对。

  如果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失败,将对欧盟已进行四年的“东部伙伴关系”项目造成重大打击,这个项目致力于通过提供更深层次的贸易与政治关系来换取改革,把欧洲的价值观渗入到六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会议看起来毫无希望,但欧盟的大门仍然为乌克兰敞开。冷晓晖

【作者: 冷晓晖】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2/021022162511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