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克兰“高攀”欧盟须过“三道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3-02 14:03:56

2014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国际 


     2月23日,乌克兰议会投票决定,由新议长图尔奇诺夫暂时履行总统职责。新华社照片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雷东瑞)乌克兰政局剧变后,代行总统职权的议长图尔奇诺夫一再表示,乌克兰将坚决执行与欧洲一体化方针。然而,国际舆论认为,乌克兰加入欧盟绝非易事,至少得过“三道坎”。

    第一,如何获得乌东部民众同意。由于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的原因,乌克兰东部民众占全国人口的59%,大多是俄裔,讲俄语,信奉东正教,经济上与俄罗斯关系一直很密切,情感上更加倾向于俄罗斯。

    27日凌晨,部分乌克兰人占领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和政府大楼,并在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显而易见是对中央政府倒向欧盟表示不满。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图尔奇诺夫如何说服东部民众支持乌加入欧盟,是其需要面对的第一道坎。

    第二,如何取得俄罗斯支持。众所周知,乌局势动荡实质是俄与美欧在该地区角逐所致。对俄罗斯来讲,乌克兰具有极为重要战略意义。一方面,乌克兰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确保乌克兰始终作为俄的特殊伙伴”是俄罗斯大国策略核心环节;另一方面,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是俄黑海舰队所在地,是俄进入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另外,乌克兰还是俄抵御欧盟和北约扩张的天然屏障。若乌克兰“入欧”,对俄来说,犹如芒刺在背。这是俄罗斯是绝不能容忍的。

    第三,欧美是否会“真金白银”援助乌克兰。全面倒向西方,乌克兰无非是想借欧美之力谋经济发展。可是,欧美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债务危机缠身情况下,分身乏术,力所不逮。尤其是欧盟2013年经济增长率仍负增长。在援助乌克兰的问题上,欧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另外,美欧未必会为乌克兰而与俄罗斯撕破脸,搞得两败俱伤。

    综上所述,乌克兰“入欧”之路,绝非坦途。就乌克兰来说,“入欧”可能会导致国家分裂。面对目前危机,乌克兰还得是依靠自己,独立自主解决困难,毕竟,靠谁都是靠不住的!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28/c_1262052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