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正式启动修改睦邻政策 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3-06 14:37:00
2015年03月06日  国际在线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4日在布

欧盟目前的睦邻政策,是在2004年欧盟东扩之后出台的,目的是支持临近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并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该项政策主要涵盖前苏联地区、北非和地中海地区的16个国家,包括白俄罗斯、乌克兰、埃及、叙利亚、格鲁吉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去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以及非法移民的持续大量涌入,使欧盟的睦邻政策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质疑。

莫盖里尼4日说,虽然欧盟与邻国的政治关系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但与十年前相比,目前的邻国关系很不稳定,重新修订欧盟的睦邻政策非常有必要,“我们和伙伴们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那就是:安全问题、保护基本的权利和原则问题、移民问题、能源问题、经济发展问题、贸易问题等等。完成所有的任务,都要求我们和地区伙伴一道共同努力。

莫盖里尼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欧盟目前面临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东部和南部,在东部主要是仍在持续的乌克兰危机,在南部有叙利亚内战和埃及局势不稳定等。另外,政治和经济改革也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声明说,重审欧盟睦邻政策的目的就是确保将来欧盟能与伙伴国共享稳定、安全和繁荣。

欧盟邻国政策和扩大事务谈判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阐述了修订睦邻政策遵循的原则,即有差别、有重点、灵活性和可见性等。在谈到有重点时,他说,新的政策除了体现传统的商贸和流动性外,还要重点关注能源安全、各类安全威胁等,“要有重点。我们没有必要关注每一位合作伙伴的每一个部门。对于那些想做也能做的事情,我们努力达成联系协定和自贸协定等。但是,对于那些谁也不想做,或者目前不希望搞这么深的事,我们就缩小关注点,使我们的合作伙伴更有效。贸易和流动性一直是传统的重点,我希望我们能够把一个新的重点加入其中,那就是能源安全以及各种安全威胁,包括有组织犯罪和潜在的冲突。”

据悉,修改“欧盟睦邻政策”的第一阶段是咨询阶段,即欧盟将在内部以及伙伴国中间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从现在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今年秋天将提交修改建议,并争取在年内出台。

由于目前的“欧盟睦邻政策”实施的对象并不包括俄罗斯,所以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有人评论欧盟的睦邻政策没有充分考虑到俄罗斯对欧盟东扩的反应。针对这一指责,莫盖里尼在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否认,并强调欧盟的合作大门也向俄罗斯敞开,“欧盟的合作之门一直是敞开的,也包括对俄罗斯。关键是俄罗斯作为地区的一个重要成员,需要表现出它尊重现有国际法和国际原则的态度,因为这些规则是国际社会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石。我们希望俄罗斯从遵守明斯克协议开始做起,给予我们积极回应。”(记者史靖洪)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3/06/c_1275509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