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龃龉不断,欧洲“东西裂痕”持续加深
作者:记者于 洋 | 文章来源:http://www.idcpc.org.cn | 更新时间:2018-09-21 10:48:00
 
 

  近段时刻以来,欧盟与波兰、匈牙利的对立晋级。9月17日,欧洲司法委员会联盟以波兰司法变革损坏司法独立为由,宣告撤销波兰的投票权,并将暂停波兰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成员资历。这是继上一年欧盟委员会建议对波兰发动《里斯本公约》第七条以来,欧盟对波兰司法变革作出的又一强硬反响;本月12日,欧洲议会经过动议,决议对匈牙利发动欧盟《里斯本公约》第七条,对匈牙利损坏欧盟民主法治准则作出赏罚。欧盟此举引起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激烈不满。此间言论以为,欧盟和波兰、匈牙利此轮对立晋级,再次凸显和加大了欧洲内部长期存在的“东西裂缝”。

  欧洲议会决议对匈牙利发动“赏罚条款”

  最近,波兰、匈牙利与欧盟在司法变革、难民方针等详细方针上打开比武。

  9月12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举办投票,终究以448票拥护、197票对立、48票放弃的表决效果经过动议,决议对匈牙利发动欧盟《里斯本公约》第七条。该动议责备匈牙利政府危害司法独立、言论自在、学术自在甚至弱势群体及移民权力,已对欧盟中心价值观形成“系统性要挟”,呼吁对匈牙利发动制裁。

  《里斯本公约》第七条“赏罚条款”,首要针对成员国是否严峻违背欧盟中心价值观和法治准则,系欧盟最具震慑力的赏罚办法,因而该条款又称“核选项”,若相关检查终究经过,涉事国家将遭受暂停表决权等赏罚。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1日现身欧洲议会,批判调查报告无视匈牙利国情,对匈牙利的政府和公民是一种“凌辱”,并着重欧盟内部一些亲移民的领导人不管欧洲实际状况,使匈牙利因奉行更为传统保存的价值观而遭到不公正对待。

  此动议在欧洲议会经往后,欧盟理事会迁就是否发动对匈牙利的制裁程序作出决议。依照欧盟的规则,需求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才干施行赏罚办法。但波兰和捷克清晰对立,部分成员国也持保存心情,欧洲媒体遍及猜测匈牙利最终受罚的可能性很小。

  “欧洲议会的投票可以发生必定的震慑效果,劝诫匈牙利和一些欧盟国家不能身在欧盟,违背其规范却不承当任何结果。”欧盟和全球研讨协会副主席贝德罗说。

  欧洲司法委员会联盟撤销波兰投票权

  波兰坚决对立欧盟制裁匈牙利的一起,匈牙利也坚决对立欧盟对波兰进行制裁。波兰和匈牙利正以“背靠背”的姿势与欧盟进行对立。

  9月17日,欧洲司法委员会联盟以波兰司法变革损坏司法独立为由,撤销波兰的投票权,并将暂停波兰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成员资历。9月18日,欧盟部长在布鲁塞尔就波兰司法变革问题进行新一轮评论。

  欧盟不满波兰司法变革由来已久。上一年12月,欧盟委员会曾以波兰司法变革“严峻违背法治准则”为由,建议对波兰发动《里斯本公约》第七条,现在此案没有交由欧洲议会审议。本年4月,波兰与欧盟就司法变革修正案进行谈判,两边联系略有平缓。波兰期望在欧盟对波兰司法变革作出决议前加快完结司法变革相关内容。本年7、8月,波兰总统先后签署数项司法变革法案,包含争议最多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前退休等内容,再次引起欧盟激烈不满。

  “波兰的司法变革意味着波兰的司法机关将处于执政党的政治操控之下。在司法独立缺失的状况下,欧盟法令的有用施行将遭受严峻问题。”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莫曼斯在承受媒体采访时表明。

  波兰政府则坚持以为,波兰现有的司法系统功率低下,有必要进行大规模变革,重建大众对司法的信赖。最近的民意调查也显现,超越多半的波兰人以为司法系统需求变革,理由是司法审判程序冗长、诉讼过于杂乱,并存在法官糜烂等问题。

  “现在欧盟对波兰的赏罚内容首要仍是要挟动用《里斯本公约》第七条,理论上可以停止波兰在欧盟投票权。但由于匈牙利的坚决对立,这一赏罚难以实现。”波兰法官协会的担任人马切夫维兹说。

  东西欧国家在价值观念、社会形式上趋于分解

  同传统西欧国家比较,以波兰、匈牙利为代表的一些中东欧国家近年来越发“特立独行”,在媒体管控、司法变革、难民方针等方面与欧盟龃龉不断。中东欧国家和欧盟及西欧国家之所以在一些详细方针上打开比武,深层原因是两边在价值观念、社会形式上趋于分解。

  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2004年5月参加欧盟后,急于被西欧承受,认同其价值观和社会形式。但现在这种状况现已发生变化。跟着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的轮流演出,西欧国家遭受开展窘境,本身吸引力下降。与此一起,中东欧国家经济实力增强,民族主义心情昂首。伴跟着欧洲一体化失速,西欧国家建议建造“多速欧洲”,这让中东欧国家忧虑沦为欧盟内部的“二等公民”。

  “中东欧国家不仅在经济开展阶段与西欧国家不同,对民主的诉求也不同。受前史、民族和宗教的影响,中东欧国家的民族国家和主权国家的认识仍然激烈。中东欧与欧盟现在的首要不合在于是否要为欧盟利益让渡一部分国家主权,这既是一个管理窘境,也是欧盟一体化面对的难题。”华沙大学欧洲中心主任格拉茨克说。

  现在,东欧和西欧之间渐行渐远,欧洲“东西裂缝”趋于显着,但中短期内,东欧和西欧国家仍然会在欧盟结构内坚持大体联合,尚不至于完全闹翻。关于中东欧国家来说,留在欧盟内部,仍然可以取得巨大的经济利益,波兰和匈牙利仍是欧盟帮助资金的最大获益国,两国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开展也获益于欧盟的一致商场和很多出资;而关于欧盟和西欧国家来说,更期望影响和同化中东欧国家,保持和稳固东扩的效果。

 

http://www.idcpc.org.cn/sszh/201809/t20180919_97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