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左右为难 欧盟有苦难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4-08-12 00:41:56

2014年08月11日  来源:国际商报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用来形容因乌克兰事件与俄罗斯陷入相互“制裁围城”的欧洲经济最为恰当。

    在西方因坠机事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后,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地推出反制裁措施,美国地缘远离直言“影响不大”,反而是欧盟要苦酒自尝。

    8月7日欧洲央行选择按兵不动,维持基准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15%不变。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威胁到了欧元区脆弱的复苏,乌克兰危机可能令欧元区复苏停滞。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

    尝反制苦果

    8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批准俄政府提交的应对西方制裁的措施。根据该法令,俄罗斯将在今后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制裁名单中包括牛肉、猪肉、水果、禽类、奶酪和奶制品、核桃等食品。

    禁令一出,欧盟多国哗然。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主席格扎维埃·伯兰说,俄罗斯是法国水果和蔬菜的重要市场,出口额每年增长大约10%,“并非微不足道”。

    另外,就欧盟对俄出口牛肉,法国全国农业联合会主席居伊·埃尔穆埃说,比利时、荷兰和德国受到的冲击将最大。丹麦、荷兰将在奶制品出口领域损失最多。而在不是欧盟成员国的挪威,鲑鱼饲养企业股票价格8月7日下跌8%~11%不等,缘由是俄罗斯是世界最大鲑鱼消费国之一,也是挪威鱼类产品最大市场之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表示,出口不畅还只是最初的影响,更令人担心的是后续一系列连锁效应。比如产品无法出口,企业就难以生存,企业经营不畅,就会影响就业,进而导致消费疲软,如果欧俄僵持迟迟无法化解,还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信心,打压欧洲经济复苏势头。

    拖缓经济复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认为,对于债务危机后主要依靠出口提振带动复苏的欧元区经济来说,乌克兰危机带来的掣肘效应其实早已显现,经济领头羊德国近期的低迷表现,就与乌克兰危机脱不了干系。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6日公布的数据,德国6月份工业订单量下降3.2%。德国《时代周报》经济与金融市场部编辑马克·席里茨认为,德国的经济形势与世界政治局势紧张有关。由于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德国企业在俄罗斯的经营也受到影响。

    据统计,欧盟的制裁预计年内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230亿欧元的损失,约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2015年,负面经济效应将扩大到750亿欧元,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4.8%。而欧盟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谁也没落到好处。”刘华芹直言评价。

    张健也认为,目前欧元区诸国还有结构性改革的压力,银行业仍存在惜贷现象,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通胀风险依旧存在,很多问题都没有解决,很难再承受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压力。张健预计,如果欧俄关系进一步恶化,欧央行恐怕要提前祭出量化宽松政策“印钞救市”。

    刘华芹认为,欧盟方面其实也深知自身承压能力,所以出台制裁措施时提出了“执行3个月后再重申”的概念,就是在给自身留退路,尤其3个月后,欧洲天气转凉,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问题就将浮出水面。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811/12902787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