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会是俄欧关系的春天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1-16 16:31:34
2015-01-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一场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恶化。双方相互对对方施行了制裁,其中欧洲的制裁还是令俄罗斯陷入目前的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但是同美俄关系不一样,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考虑,长期与俄罗斯对抗都不符合欧洲的利益。也许在2015年的某个时刻,欧洲就会寻机同俄罗斯缓和关系。

  欧洲对于制裁的反思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外资大量撤走、卢布大幅贬值、国内物价飞涨,俄罗斯正在经历一场不小的经济危机。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现出的坚定的领导力,俄政府和央行尽力缓解汇率和物价的变动,再加上民众表现出的相对镇定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俄罗斯经济没有更加恶化,但是外部种种不利于俄罗斯经济的条件并没有改变,俄罗斯的危机远没有结束。

  在导致俄罗斯陷入危机的种种外部因素中,来自西方的制裁是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和西方几乎陷入了冷战式的对抗。就在俄罗斯危机开始显现的12月,欧洲和美国都研究或者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希望利用俄的弱点迫其就范的意图非常明显。

  但是,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持续恶化,欧洲开始出现对制裁的反思声音。2014年12月29日,奥地利总统菲舍尔称,欧盟企图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做法是“愚蠢而具有破坏性的”。他认为,欧盟的做法会制造很多麻烦。在他看来,乌克兰不应该把欧洲和俄罗斯看做对立起来,只选其一,同两者同时发展良好的经济联系才是最优政策。此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表示了类似的立场,他认为俄罗斯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妥协。他还表示“如果危机完全失控,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事实上,自从去年上半年欧盟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特别是俄罗斯也对欧盟进行反制裁后,欧洲企业就感受到了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影响。在过去的几个月,不仅欧洲对俄出口减少了约20%,而且在俄投资的企业也逐步撤出苦心经营的俄罗斯市场。目前,欧盟经济并没有走出低迷,而如希腊大选这样的变数还有可能加剧经济形势,此时失去俄罗斯这个地缘相近又有一定规模的新兴市场,对于欧洲企业来说是不利的。德国工商总会就曾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卢布暴跌带来的经济危机,使德国一些企业面临严峻局面。

  来自俄罗斯的信号

  当俄罗斯危机爆发的时候,外界纷纷评论这是西方利用金融手段要像搞垮苏联一样,打击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但是当今的世界经济已经高度一体化,冷战时期的手段很可能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有经济学家就认为,俄罗斯经济危机如果持续下去,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从而影响包括西方在内的每个国家。

  因此,经济还很脆弱的欧洲很可能会寻找机会同俄罗斯缓和。而俄罗斯也意识到这一点,也不失时机地向欧洲释放缓和的信号。

  乌克兰问题是摆在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主要障碍,而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能源供应。2014年12月,俄罗斯先后恢复了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和煤电,甚至为此放弃提前收款。这不仅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释出的善意,也是对欧洲发出的缓和信号。俄罗斯很清楚,无论是在地缘政治还是经济方面,欧洲与俄罗斯对抗的成本都远远大于美国。因此同欧洲寻求缓和是有机会的。有俄罗斯媒体近日就撰文指出,妥协符合俄欧共同利益。

  其实,欧洲方面也有所表示,刚刚访问了俄罗斯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12月19日欧盟冬季峰会闭幕后就表示,欧盟有可能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条件是乌克兰局势取得进展。而欧盟一直以来也坚持此前乌克兰各方达成的明斯克协议需要得到遵守。这实际上就同俄方有了妥协的基础。也许,在2015年的某一天,俄欧关系就会缓和了。(周言)

http://gb.cri.cn/42071/2015/01/07/2165s48328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