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罗斯与欧盟酝酿新一轮较量(国际视点)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6-12 16:27:00

2015年06月04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对欧盟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实施了针对欧盟农产品的进口禁令,使欧盟部分成员国农产品生产商遭受损失。图为在俄罗斯实施进口禁令后,西班牙农民将水果发放给民众以表达不满。
人民视觉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6月2日表示,俄罗斯会密切关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如果欧盟作出对俄实施新制裁的决定,俄方将采取反制措施。据报道,欧盟将于7月讨论是否延长对俄“最严”制裁系列措施。有分析将欧盟对俄制裁比喻成“在玻璃房里朝别人扔石头”,欧盟内部在是否追加对俄制裁问题上出现分歧。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僵持状态很难在短期内改观。

  

  2015年俄罗斯经济预计缩水3%

  欧盟去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一系列制裁以打击俄罗斯经济为目标,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实施的最为严厉的制裁。内容主要有:禁止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其企业与俄罗斯签订武器贸易合同,停止向俄罗斯石油工业提供高级设备,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进入欧盟市场融资。

  一年来,欧盟制裁加剧俄罗斯国内资本外逃,卢布贬值,俄企业因难以获得国外贷款与技术而受挫。梅德韦杰夫表示,因西方制裁,俄罗斯在2015年将损失750亿欧元。有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预计将缩水3%。

  然而,俄罗斯官员和专家也认识到,俄经济受挫的根源还在于此前一味依赖能源产业,忽视了经济结构改革,因此制裁也为俄罗斯经济转型带来契机。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认为,作为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停止进口一系列欧洲国家的农产品作为反制裁,这为俄罗斯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很多国产商品替代了进口商品,进一步挤压了进口商品的市场份额。

  5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商业俄罗斯”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说,卢布汇率低迷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如果能及时抓住并加以利用,这将成为俄罗斯非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机遇。由于和西方关系恶化,俄罗斯外交的重点也有所转变,与亚太、拉美等地区合作大大加强。

  欧盟2014年生产总值损失约0.5%

  一纸制裁令,也让欧盟一些成员国尝到苦果。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让东欧国家农产品出口遭遇“滑铁卢”。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的法国,计划向俄罗斯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因制裁问题一再推迟交付。这一价值12亿欧元的“大单”让法国陷入两难境地。日前,俄方做出最终决定,不再向法国采购这两艘舰船。一笔大单就此打了水漂,法俄双方正在就需支付的赔偿金额进行交涉,法国还得单独为舰船寻找归宿。

  此外,法国是俄罗斯在欧洲的第三大供应商,拥有其3.76%的市场份额。受俄罗斯实施的食品进口禁令等反制裁措施影响,2014年法俄贸易额较2013年下降6.6%,法国对俄出口减少超过12%。

  经济受损的不只是法国。据德国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报道,来自德国巴符州的SAP软件公司,就因政治原因放弃了为一个俄罗斯大客户更新程序的生意。德国的企业目前受到双重压力:一方面受欧盟对俄制裁的制约;另一方面俄罗斯的向东看战略使其未来更加青睐亚洲企业。

  英国一家研究机构指出,因对俄制裁,整个欧盟在2014年生产总值损失在0.5%左右,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乌克兰危机都将成为影响欧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俄欧双方仍然存在巨大共同利益

  《明镜》周刊援引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称,在过去一年,对俄罗斯的制裁给很多欧洲企业带来困难,而来自美国的竞争者在俄罗斯的生意仍然很好。据统计,2014年美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提高了5.6%,而欧盟与俄罗斯的贸易额则降低了9.7%。其中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也呈下降趋势。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东欧、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斯特凡·迈斯特博士在3月发表的关于德国对俄罗斯政策的文章中,一方面强调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重要性,但同时指出,制裁只是一种工具,并不能替代积极的政策。经济将在德国与俄罗斯关系中继续发挥核心作用。

  法国总统奥朗德多次表明其呼吁减轻或暂停对俄制裁的立场。早在去年12月,奥朗德就明确表态:“如果俄罗斯传递出我们期望的信号,就没有理由实施新的制裁,而是应考虑如何减少制裁。”

  事实上,欧盟对俄制裁也并非铁板一块,欧盟内部对相关目标存在不同立场。希腊政府倾向于支持俄罗斯,该国新政府已声称,必要时将不惜使用否决权阻止欧盟延长对俄制裁。

  在西方正在为取消还是追加制裁犹豫不决时,俄罗斯表现出了强硬态度。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称,西方制裁毫无益处而且必将失败。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制裁实施以来,俄欧关系与过去相比有所恶化,但是还远远称不上危机,毕竟双方间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

  (本报莫斯科、布鲁塞尔、巴黎、柏林6月3日电 记者曲颂、张杰、王远、郑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604/c1002-27100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