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将与伊朗展开政治协商 确定对俄关系五大原则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news.cri.cn | 更新时间:2016-03-17 15:42: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玥):欧盟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例行外长会,着重讨论利比亚、伊朗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以明确欧盟的立场和未来的工作方向。

  3月8日和9日,伊朗在军事演习中试射了多枚弹道导弹。美国立即做出反应,指责伊朗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法国外长艾罗也公开表示, 欧盟可能会就此事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过,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未提及制裁一事。她解释称,伊朗此次试射与核武器无 关,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各国外长也没有在会上提出制裁伊朗的意见。相反,欧盟接下来将与伊朗展开全面政治协商:“欧盟将会与伊朗展开包括人权问题在内的 政治协商,但同时欧盟还将与伊朗在贸易、投资、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以及民用核能等方面展开合作,这也是欧盟根据伊朗核问题《联合 全面行动计划》将会采取的具体措施。除此之外,欧盟还将与伊朗就交通运输和航天安全等问题进行协商。”

  除了中东局势,欧盟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也是当天外长会讨论的议题之一。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外长已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谈及欧俄关系问题。在 14日的会议上,各国外长一反常态地没有探讨对俄罗斯的制裁,而是再次对这一重要双边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进行了讨论。莫盖里尼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欧盟外 长最终确定的五大原则:“第一大原则是,俄罗斯必须全面执行和遵守明斯克停火协议,无论欧盟与俄罗斯之间关系如何改变,这一点都是最基本的底线。第二,加 强加深欧盟同中欧以及中亚各国的紧密关系。第三,加强欧盟内部就能源安全等问题的联系和沟通。第四,有选择地在一些重大外交政策上同俄罗斯进行沟通,例如 伊朗、中东以及叙利亚等问题。第五,增加对俄罗斯民间社会活动的支持,鼓励民间对话和年轻人的交流。”

  http://news.cri.cn/2016315/92ba165f-bf30-4cc7-9c1b-8ab95c707e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