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俄欧关系,意愿与现实有多远?
作者:丁晓星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2-24 14:36:00

  近来,俄欧关系被各方关注。欧盟外长理事会22日决定,将对与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有关的俄方人员实施制裁,但没有公布具体的人员名单。在此之前,俄罗斯宣布驱逐三名欧洲国家驻俄外交官,分别来自德国、瑞典、波兰,原因是他们参加了俄国内的非法抗议活动,欧盟对此强烈不满。有消息称,欧盟未来还可能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为此撂下狠话,称俄欧关系“不排除完全破裂的可能”。  

近期俄欧关系恶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纳瓦利内事件。在纳瓦利内返俄遭逮捕并因违法被判两年多监禁后,欧盟对俄更加不满,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呼吁俄释放纳瓦利内,在庭审过程中,欧洲多名外交官到场,意在对俄法院施加压力。俄多次指责美欧干涉俄内政。

  二是美欧关系的调整。拜登执政后,宣布“美国将重新领导世界”,全力修复特朗普时期出现严重裂痕的美欧关系,欧盟对此也十分期待,美欧关系改善势头明显。拜登已中止了美国从德国的撤军计划,同时华盛顿正与欧盟协调对俄立场,俄未来将面临来自西方的更大压力。

  三是乌克兰危机有再度激化的可能。乌克兰危机是横亘在俄欧之间的巨大鸿沟。《明斯克协议》签署六年来,基本未得到执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台后,乌俄关系曾出现一些缓和的苗头,但很快就回归对抗的常态。近日,乌东形势再度紧张,对抗的烈度上升。在拜登政府加大对乌克兰支持的背景下,泽连斯基为提升不断下滑的支持率,有可能奉行更加激进的反俄政策。而普京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俄罗斯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抛弃乌东地区。乌东形势如再度激化,很可能成为俄欧双方难以跨越的障碍。

  自乌克兰危机后,俄欧关系便一路下滑。七年来,双方都在反思下一步的俄欧关系怎么走。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关系加速调整演变,俄欧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欧盟是俄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方,2020年对欧贸易占到俄外贸总额的38%左右,俄需要欧盟的市场与技术。而欧盟在能源安全、反恐、气候变化、伊核问题等方面都需要与俄合作。在日前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特别视频会上,默克尔就对俄关系问题公开表态,多年来乌克兰危机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欧盟与美国应制定共同的跨大西洋对俄议程,一方面提供合作可能,另一方面也要指出差异和分歧。2019年,马克龙在欧美矛盾加剧之际,称欧盟将奉行更加自主的外交政策,认为将俄罗斯排挤出欧洲并不符合欧洲的利益,至少法国不会奉行反俄政策,欧盟需要调整对俄政策。

  不过,仅有意愿和表态并不足以让俄欧关系走出低谷,除一些现实的障碍之外,俄欧之间还有更加深层的矛盾与分歧。

  首先,对全球秩序的看法不同。俄主张世界多极化,力求成为“独立的力量中心”。近年来欧盟虽强调“战略自主”,但仍需要美国的“安全保护伞”,因此在很多问题上仍会受美国影响,力求共同维护西方的传统优势地位。

  其次,俄欧身份认同上的分歧。尽管俄自认为是“欧洲国家”,普京总统在今年的达沃斯讲话中,也专门强调俄不论是地理还是文化上,仍是欧洲国家,俄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欧合作,但几百年来欧洲不少人视俄为“异类”,“恐俄排俄”心理严重。

  第三,俄欧之间的地缘争夺。冷战结束后,俄一度抱有成为“西方大家庭”一员的幻想,但西方以冷战胜利方自居,对俄居高临下,继续实施“弱俄遏俄”政策,推动欧盟与北约双东扩,压缩俄战略空间,加剧双方地缘争夺,最终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未来俄欧在摩尔多瓦、白俄罗斯等地的地缘争夺也不会停止。

  正是基于以上一些根本性的分歧,尽管俄欧之间存在着改善关系的基础与意愿,但外界似乎总是看到相反的景象。(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3Pju7ZN4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