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决定几面不讨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5-30 13:55:52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 《工人日报》
  本月31日,欧盟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就将到期。因此,6月1日起欧盟是否继续对叙利亚实施武器禁运就颇受关注,而2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27国外长会议对此给出的答案,却几乎不受各方的待见。

  在这次会议上,英国和法国极力主张结束武器禁运,以便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弹药,让其尽快推翻阿萨德政权。但奥地利、瑞典、芬兰和捷克等国强烈反对,指出叙利亚这场战争已夺走9.4万多条人命,解除武器禁运将给叙利亚带来更多伤亡,不利于和平解决叙利亚冲突。由于英法两国不顾其他国家的反对,坚持已见,会议最终没能就延长对叙武器禁运达成一致。会议发表的公报说,欧盟将维持对叙利亚除武器禁运之外的其他所有制裁措施,至于是否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将由各成员国自己决定。

  正像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所说,欧盟的这个决定意味着武器禁运将自行结束,也就是解除了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指责英法两国对欧盟其他成员国进行“要挟”,他认为,同意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将是欧盟立场的180度大转弯。欧盟必须远离战争,而不是在叙利亚人为制造军备竞赛。他说,欧盟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如今却主动卷入叙利亚冲突,这是极大的错误,也将玷污欧盟作为“和平使者”的声誉。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则说,现阶段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是搅局的行为,“我们必须坚决支持(叙利亚)政治进程”,“如果我们现在就解除武器禁运,那就是在捣乱” 。

  解除对叙武器禁运会对叙利亚局势起到什么作用,国际社会大都表示担忧。本来,俄美两国近来达成一致,促使叙利亚冲突双方都参加下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让冲突双方坐下谈判,力争叙利亚问题能很快解决。但欧盟的做法却让解决叙利亚问题又多了一个变数,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失望”,说:“欧盟解除武器禁运会直接伤害日内瓦叙利亚和平会议的前景。”

  叙利亚政府对欧盟决定的反应,当在意料之中。叙外交和侨民事务部28日发表声明称,欧盟取消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不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国内危机。声明表示,欧盟的决定阻碍了国际社会为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所付出的努力,不利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举行和谈。声明称,欧盟的这个决定也显示出了其对恐怖势力的支持和鼓励,而武装恐怖分子则明确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但叙利亚官方也表示出了某种“自信”。叙官方的萨那通讯社28日发表文章说,英法执意武装反对派一方面是因为其曾经承诺推翻阿萨德政权,如果叙利亚危机最终得到政治解决将是对英法外交政策的重大打击;另一方面是叙政府军近来在战场上不断获胜,英法被逼无奈,而反对派早就从土耳其、约旦不断拿到外来武器,新武器即使到了这些恐怖分子手里,他们也无法挽回颓势。

  叙利亚反对派对欧盟的决定也不满意。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参谋长伊德里斯28日对欧盟取消对叙利亚武器禁运的有关决定表示失望。伊德里斯称,尽管欧盟决定不再延长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但有关国家没有制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具体计划,这一决定很可能成为空谈。叙反对派“全国联盟”发言人萨菲当天也声称,虽然叙利亚反对派欢迎欧盟取消对叙武器禁运的决定,但这一决定是“迟到”的,而且不足以应对当前的形势。他表示,有关国家表示至今年8月才会开始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这对于反对派非常不利。

  可以说,欧盟的决定几面都不讨好。有舆论认为,美国与俄罗斯正在安排叙利亚冲突双方下个月在日内瓦举行和平谈判。处于严重分歧之中的欧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再一次落在了美俄的后头。(刘滢)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30/c_1159699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