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惠侯:欧盟解除武器禁运给叙利亚危机添乱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5-30 14:25:46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 人民网
 

在英、法的坚持下,欧盟外长会议5月27日决定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决定于8月1日后,由各国自行决定是否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英国外交大臣表示,虽然眼下没有立即向叙提供武器的计划,但如果局势继续恶化,英方在应对时有了灵活性。法国外交部则强调,法国保留立即向叙反对派运送武器的权利。人们注意到,欧盟是在美俄为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倡议于6月中旬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并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情况下,作出这一决定的。

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唯一正确的途径,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当下没有任何国家还敢于公开反对政治解决危机。然而,仍然有那么几个西方大国不愿放弃它们的既定目标:推翻巴沙尔政权,扶植亲西方势力上台执政。它们担心叙政府军在战场上占有优势的态势下,政治解决难以出现它们所期待的结果。因此,美国一再强调,“在联合过渡政府中,没有巴沙尔的位置”,企图事先为政治解决定调。而英法则坚持主张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以减少反对派与政府军的实力差距。这既是要增强反对派在政治解决进程中的地位;也是在为谈判破裂后,反对派能在内战中推翻巴沙尔政权作准备。

然而,事态并不像这些大国所希望的那么美妙。英法的主张在欧盟内部遭到批评,认为这是对政治解决叙危机的搅局;向叙反对派提供的武器难免落入极端势力之手;还可能刺激俄罗斯和伊朗向叙政府提供更多武器,使叙内战加剧并向叙邻国扩散。美国虽支持欧盟的解禁决定,但仍强调美只向叙反对派提供非杀伤性援助。俄罗斯对欧盟决定表示失望,认为会直接伤害日内瓦叙利亚和平会议的前景。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决定,特别是美英法的态度为国际会议蒙上阴影。这再次表明,叙危机政治解决仍面临诸多困难。英、法态度极端,但言辞胜于行动,即使将来真的向反对派提供一些武器,动作不可能太大,短期内难以改变叙战场态势。因此,叙内战短期内可能停不下来,这不仅将加剧叙民众的灾难和地区局势的紧张,也会进一步损害那些西方大国在本地区的利益,并进一步加剧它们在外交上的困境。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5/30/c_1159685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