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分析:欧盟在埃及问题上寻找平衡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hexun.com | 更新时间:2013-08-22 15:16:07
2013年08月22日0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1日电(记者张伟)21日,欧盟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就如何应对埃及局势协调立场和行动。会议决定限制向埃及出口武器,但未能通过部分成员国有关暂停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的建议。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埃及局势,欧盟在外交政策上希望寻找平衡:一方面希望保持与埃及当局沟通渠道敞开,另一方面由于内外部压力,又需要做出动作,适当回应埃及当局所采取针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武力清场行动。
  自埃及军方7月初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欧盟一直在进行外交斡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更是在短时间内两度造访埃及,与埃及各界举行会谈,敦促各方结束暴力,尽快开启过渡进程,让埃及重回正常轨道。
  虽然欧盟作为相对中立的第三方,同美国相比,在调停和斡旋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但随着埃及军警进行武力清场,欧盟此前的外交努力最终宣告失败。欧盟内部再度出现对埃及采取强硬措施的声音。
  截至目前,欧盟并没有放弃外交努力,仍希望保持与埃及当局对话和沟通。因此,这次外长会并没有通过过于严厉的制裁措施。阿什顿21日在外长会议前明确表示,如果需要,她愿意重返埃及,再次参与调停。
  另外,虽然部分成员国主张暂停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但实际上,欧盟通过经济手段左右埃及局势的能力有限。
  首先,欧盟对埃及的经济援助规模并不大,埃及的经济外援主要还是依靠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等海湾国家。2012年11月,欧盟批准一项向埃及提供约50亿欧元(约合6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计划,以支持埃及经济复苏,其中10亿欧元直接来自欧盟,另外40亿欧元由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由于这一计划附带改革条件,因此只有很小一部分资金实际到位。
  其次,欧盟向埃及提供的援助资金并不是直接交给埃及政府,而是用在改善卫生、供水、建设开罗地铁等项目上,很多由非政府组织支配。如果断援,对埃及当局影响不大。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多数埃及人希望民主,因此,欧盟不能切断对他们的支持。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对于埃及局势,欧盟应该“发声”,但他并不支持暂停援助。
  在这次外长会上,显然黑格和比尔特的立场占了上风。会议决议指出,欧盟现行对埃及经济社会部门和民间组织的援助仍将继续,但欧盟会“紧盯埃及局势,适时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