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毛小红:欧洲不能再做美伊关系“人质”
作者:毛小红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0-01-21 15:38:00

  德国外长马斯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和美国在处理与伊朗关系的问题上方法不同,为了避免给中东局势火上浇油,欧洲与伊朗的谈判必须推进下去。这是近期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以来,欧洲国家再次就伊朗问题发声,同时也暴露了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又成了美伊关系夹板中的“人质”。

       从政治上看,欧洲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继续下降,在中东地区的威信也打了折扣。伊核协议在德国直接推动下经过长达13年的艰难谈判最终达成,曾是德国引以为傲的外交成就。但美国退出直接打脸欧洲。欧盟嘴上说伊核协议仍然有效,但实际上美国退出后,各方都没继续遵守协议内容。

  英法德三国试图通过新设机构跳开美元结算体系,规避美国制裁,使自身对伊贸易合法化,但至今没有达成任何实质贸易,欧洲央行和成员国银行根本不敢为对伊交易提供支持。而且欧洲承诺为伊朗提供总额5000万欧元的援助也迟迟没完全到位。对伊朗来说,欧洲和德国已不是特别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伙伴。

  另外,美国对欧洲盟友也不满意。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呼吁欧洲跟随自己步伐,而欧洲盟友非但没退出,还想建立新机制绕开美国,这让美国恼火。击杀苏莱曼尼行动后,美国务卿蓬佩奥直接批评欧洲盟友没有给予足够支持,“美国行动实际上拯救了欧洲很多人的性命,而这一点我们的欧洲盟友完全没搞清楚。”

  从经济上看,欧洲与伊朗的贸易往来还会长期受到美伊关系和伊朗安全局势影响。以欧盟的领头羊德国为例,其实德伊经贸往来传统悠久,伊朗近30%的工业设施来自德国,德国还是欧盟对伊最大出口国。2015年伊核协议签订后德伊经贸合作上升趋势明显,但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制裁后,德伊双边贸易额骤降,德资企业损失数十亿欧元。而且在当前形势下,欧洲与伊朗的经济往来很难恢复。

  从安全角度看,即使伊朗会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也不排除一些亲伊朗的什叶派武装会把对美国的愤怒和仇恨转嫁给夹缝中的欧洲。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后,德国联邦情报局前副局长奥古斯特·汉宁就认为,德国领土上的犹太设施、以色列机构以及美国基地都有可能成为遭袭对象。甚至整个欧洲遭受袭击的概率都在增加。而且,如果驻扎在中东国家的外国军队因新一轮中东乱局撤离,国际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已有成果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未来无论“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还是一些亲伊朗的什叶派武装,都有可能在欧洲发动袭击。

  另外,如果伊核协议全面失效,必将产生连锁反应。一直以来,分析人士都担心伊朗拥核将会影响埃及、沙特、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甚至引发中东大国间的核竞赛,这不仅对中东地区安全构成威胁,也会对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安全稳定构成威胁。更不用说中东战乱带来的难民潮会再度涌向欧洲,让本已不堪重负的欧洲雪上加霜。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它虽然不是解决中东复杂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但至少能成为一个重要基础。在当前形势下,欧洲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正如德国前外长加布里尔建议的那样,“同俄罗斯、中国肩并肩地寻求一切可能手段,避免美伊冲突继续升级”,这样才能给中东稳定和安全以及世界和平更多希望。

  欧洲尽管不是军事强洲,但作为一个经济、人文大洲,只要它能以独立自主的姿态制定真正符合欧洲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中东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对伊政策,就有可能阻止美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否则的话,欧洲则可能进一步失去影响伊核问题以及改善对伊关系的机会。(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Y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