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外交部长王毅谈中欧合作的最重要经验、结论和使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s://www.fmprc.gov.cn | 更新时间:2021-01-04 16:07:00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谈及中欧关系。

  王毅表示,2020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5周年。中欧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总体上保持了对话合作的主导面,维护了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展现了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双方积累的最重要经验就是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得出的最重要结论就是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是全面战略伙伴,不是制度性对手。双方承担的最重要使命就是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2020年,中欧关系在疫情中逆势前行。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决定新建环境气候和数字领域两个高层对话机制,共同打造中欧绿色合作、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和欧洲领导人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中欧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重大利好。这说明,只要双方相互理解,彼此体谅,平等协商,中欧合作就能展现出更广阔的前景。

  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方愿一如既往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增强战略自主,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欧双方共同倡导的多边主义,应是致力于各国的团结合作,而不是服务于集团政治;应当超越不同体制的差异,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愿与欧方加强协调,确保中欧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z_673089/xghd_673097/t18440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