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把握住让中美欧关系更具建设性的“机遇窗口”
作者:崔洪建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21-01-29 16:00:00

  承诺以“疗伤”为己任的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如果想要“治愈”其前任对国际社会和美国形象造成的伤害,就不得不面对两大主要外交挑战:一是能否摆脱特朗普时期对抗中国的近乎失控的政策惯性,如同即将上任的白宫亚洲事务主管坎贝尔期望的那样——美国需要停下来反思,然后寻求和中国保持一种“可行的关系”;二是能否让主要盟友欧洲“恢复对美国的信任”,像拜登团队在竞选中承诺的那样“重振跨大西洋关系”。对拜登政府来说,未来的中美欧关系能否走向建设性的稳定格局而非破坏性的动荡形势,不仅关系到国际格局的总体态势,也将是检验拜登政府能否在外交上“赢过”特朗普的试金石。 

  稳定和修复的机会 

  特朗普时期的对外政策难以为继,应当是拜登政府制定其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华、对欧政策的起点。特朗普政府摆开对中国“全政府对抗”的架势,在政治、安全、外交、贸易、投资、技术等各个领域实施遏制打压政策,不仅导致中美对抗的风险直线上升,也极大地伤害到美国自身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并且殃及到整个国际体系。除受到中美竞争的波及外,欧洲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盟友,也饱受美国的政治欺凌、贸易制裁和安全讹诈之苦,曾经的“互为依托”和“命运与共”几乎荡然无存。拜登政府要想重新塑造美国的外交形象,就必须首先改变“特朗普式外交”给中欧留下的“行为不可预测”和“方式简单粗暴”的印象。拜登政府对这点应该是心知肚明,因此该团队在大选前后都传递出要在对华政策中“减少对抗”、在对欧政策中“重整联盟”的信号,并且要“纠正”特朗普的错误、“重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多边体系”。 

  在控制疫情和振兴经济的双重压力下,2021年的世界依然是前路漫漫、困顿重重,更需要中美欧通过相互合作来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拜登政府能说到做到,中美关系将有一个更可预期并保持稳定的前景,欧美关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喘息并修复互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经济体,中美欧可以也应该在合作抗疫、恢复经济等方面承担起共同责任;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引领者和攸关方,中美欧还可以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经济上成为世界的榜样。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剧变和全球疫情的冲击之后,从各自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出发,能够让中美关系获得稳定、欧美关系得以修复、中美欧之间转入正向互动而非反向冲突的“机会窗口”不容错过。 

  动荡和反复的风险 

  但稳定和修复的“机会窗口”并非唾手可得,在美国对抗竞争思维未消、拜登政府政策调整的真实动机未明和欧洲有人继续首鼠两端的背景下,未来中美欧关系仍然存在重演动荡和反复的巨大风险。 

  手握7000多万张选票的特朗普在美国并不孤立,这一点在国会山的骚乱中已清晰可见。拜登政府的对外政策将背负着巨大的内政压力上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异将使得它在做出任何大幅度的政策调整时,都需要拼尽全力去获取足够的政治资源、行政手段和民意基础。在视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已成为两党共识的情况下,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都只能是“小步前进”,一旦把握不好就可能刺激出特朗普追随者的反对并加剧拜登政府的脆弱性。在美国的对欧政策上同样如此,尽管双方已经通过暂停关税报复来营造“友好气氛”,但在市场开放、贸易自由和战略协调上仍有重大分歧,拜登政府想要多走一步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美国第一”派的严重掣肘。 

  何况拜登政府既要“反思”对华政策又要“重振”欧美同盟之间是何关系?从美国新政府外交决策者的话里话外不难听出些弦外之音:“反思”对华政策的目的可能不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对抗思维,而是要在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政策失败之后改换手法,“重振欧美同盟”就是这些新手法之一。如果能和欧洲修复关系,美欧可以获得软硬实力之间的更好配比,可以利用所谓规则和标准来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一旦“拉欧制华”成为拜登政府调整对华、对欧政策的真实动向,中美关系非但难以稳定还将对抗升级,中欧关系也可能被拖入更加动荡不测的漩涡之中。 

  中美竞争加剧并可能伤及中欧关系的前景不符合欧洲的利益。美国特朗普执政期间对中国采取的经贸、科技打压政策,不仅损害了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也对与中美经贸联系密切的欧洲造成巨大冲击。根据欧盟在华商会所做的调查结果,有超过70%的欧洲企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不得不开始考虑调整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除了经贸利益直接受损外,美国倚仗金融霸权采取的长臂管辖等单边主义行为对国际体系造成长期损害,更不利于中欧获得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自2016年以来,欧洲开始认真思考并积极建设“战略自主”,希望在大国竞争中切实维护自身利益。欧洲的联合自强和积极作为有助于国际多边体系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符合中国对国际格局平衡稳定的需要,因此得到了中方的大力支持。但如果欧洲成为了美国“拉欧制华”策略中的工具,“遏制中国”并不能帮助欧洲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多的利益,解决不了欧美之间的战略矛盾、经贸竞争和安全分歧。同时,欧洲的“选边”不仅会让美国在对华政策调整中更加误判形势,助长美国对华强硬派的势头,加剧中美的对抗态势。这会让欧洲在加速旋转的涡流中加速利益流失并最终失去重心。    

  让机遇压倒风险 

  机遇和风险都清晰地摆在中美欧面前,尽管风险很大但毕竟可以看见机遇窗口,只要美欧不误判形势、不铤而走险,就能够让机遇压倒风险。 

  三方可以先易后难,从目前已经有初步共识的治理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多边机制入手开展合作,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培育互信、创造稳定。欧盟、中国和拜登政府都先后提出了相对一致的实现碳中和目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共同家园的努力也离不开中美欧的引领和贡献。2021年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在中国昆明举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如果美国如果能够履行拜登承诺的“尽快重返《巴黎协定》”,并且中美欧三方可以在落实减排目标、确保资金支持等方面切实合作,将不仅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也将是三方向国际社会展现合作姿态、寻求稳定发展的重要的积极信号。 

  三方可以进一步在合作抗疫、振兴经济方面共担责任,在这一过程中更真切地感受彼此利益和命运的巨大关联,并不辜负国际社会对大国尽责的期待。拜登政府如果能落实将“尽快重返世界卫生组织”并“尊重国际贸易规则”的有关承诺,中美欧就可以在世界卫生组织、G20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着手开展抗疫和经济合作。中美欧所具有的公共卫生能力和经验一旦通过相互合作得以释放,将让饱受折磨的国际社会尽早看到克服疫情、重回常态的希望。中美欧之间公平、畅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同样能帮助世界经济远离衰退、重回正轨:美国要与欧洲“协商国际规则”的承诺同样应当向中国开放,《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提出的全面、平衡和高水平也可以用于推进中美之间的类似合作。 

  国际社会正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中美欧关系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时期,合作前进的机遇与对抗倒退的风险同样存在并且同样巨大。如果拜登政府能够认识到“让美国伟大”的真谛不是去单方面地为美国攫取利益,如果欧洲能够认识到保持“战略自主”的要义不是在中美之间投机取巧,而是去承担更多更大的共同责任,中美欧就能够修复并扩大合作基础,由此而来的共同利益就能帮助美欧更全面地认识中国、更真实地把握自身定位,从而更理性地制定并实施政策。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所长、研究员,原文载《今日中国》2021年1月21日) 

 

http://www.ciis.org.cn/yjcg/sspl/202101/t20210126_7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