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评:中国对欧盟的制裁反击正义且及时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3-24 16:12:00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晚间宣布对欧方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这是中方对欧盟当天正式决定对中国新疆4名人士和1个实体实施制裁的回应。中国制裁的欧方人员有8名是欧洲议会和个别国家的议员,还有2名学者,机构既有欧盟的,也有德国和丹麦的。

  这是欧洲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对中国的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制裁内容显然具有象征性,但性质是恶劣的,表现了欧盟的道德傲慢和尝试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另外的消息说,美方星期一也宣布了针对新疆问题的新制裁措施,英国和加拿大同步跟进,欧盟疑似在与美英加联动。中方的回敬及时而果断,表达了北京不接受欧盟如此与我们打交道的态度。

  欧盟2019年的对华政策文件视中国为“制度性对手”,但同时也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欧洲主要国家普遍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去年底刚刚完成。欧中在人权领域的分歧比较突出,欧洲这方面的激进力量很希望通过这方面的冲突刷存在感,抬高欧洲的地位,但他们严重误判了可以扩大欧盟影响力的方式。  

  中国这次的回应更加实质。比如我们制裁的机构中包括德国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它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中国研究中心,切断它与中国的联系,意味着该研究中心的调研渠道难以为继,影响力将受沉重打击。

  中国通过这次迅速反击再次宣示:任何侵犯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都将受到坚决反制,不管对方是谁,都毫不例外。中国不会对西方的人权攻击忍气吞声,我们有反击的意志,也不缺乏这样做的手段。

  我们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改变对华政策符合欧盟的利益,因此希望欧盟对中欧冲突的这一回合开展反思,不要追求他们“政治正确”的面子,丢了欧盟真实利益的里子。建立一个多极世界是欧盟所愿,对欧盟来说最重要的是惠及各种要素的发展和强大自己,而不是呼应美国的意识形态集结号,在对华人权攻击方面冲锋陷阵。

  中国欢迎欧盟派代表团访问新疆,但欧盟提出要会见正在依法服刑的伊力哈木,因遭到中方拒绝而放弃派团访疆。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最早诞生在欧洲,欧洲人应当清楚他们提出的访疆要求是对主权国家的严重冒犯。存在很多小国、曾被战乱和动荡反复蹂躏的欧洲不应忘记自己追求和平安宁的初衷。

  与欧洲加强合作是中国人的真实愿望,但维护本国的主权与安全必须置于国家政策的顶端。欧盟内部也是多元的,匈牙利在讨论环节曾对欧盟本次制裁决定表达过反对,中国的基本国情与欧盟有很大差异,欧盟应当有能力形成对中国更加客观的认识,而不是用标签式的思维同中国打交道。

  围绕中国的新疆和香港问题在西方出现体系性的谎言,推动那些谎言的有政治偏见和道德傲慢,还有华盛顿就是要把中国搞成整个西方敌人的阴谋和野心。我们希望欧盟与华盛顿遏制中国的极端政策坚决保持距离,高度警惕那些想制造欧盟与中国对抗的恶毒势力。欧盟不应受他们牵制,防止自己的对华政策在战略上走偏。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PncS2rd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