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保双方共同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公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s://www.fmprc.gov.cn | 更新时间:2018-09-13 09:34:00

  2018年7月5日至8日,李克强总理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7月6日,双方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保加利亚是中东欧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同访华的保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次两国政府联合公报中,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保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就两国合作未来发展做出全面规划,一致同意以明年中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将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保加利亚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对华传统友好,保历届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保方高度赞赏我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同我发展理念,将中国的发展视作自己的机遇。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表示,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保方还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这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中保两国都处在发展的重要阶段,双方发展目标契合,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保方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对开展对华合作期待持续上升,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同意,加强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提升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水平,这将为双方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和亮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此访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务合同,凸显了此次访问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保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曾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在双边关系长期发展的进程中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友好佳话。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同意,积极拓展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构筑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

  今年是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20周年和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今年上半年,保加利亚成功轮任欧盟主席国,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强调,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发展。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将为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充满挑战的世界贡献正能量。

  “16+1合作”机制建立6年多来,发展日趋成熟,渐入佳境,为17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16+1合作”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有助于中欧关系平衡发展。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表示,“16+1合作”有助于参与各方之间的合作,有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保方成功举办第七次16+1领导人会晤,各方共同发表《索非亚纲要》,这将为“16+1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注入新的动力。保总理博里索夫还表示,“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平台,是完全基于市场原则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促进欧盟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当今世界,多边主义和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但也面临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挑战。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一致强调,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多边组织中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将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全球化作出中保两国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中保双方将按照联合公报达成的各项共识,携手努力,推动新时期中保关系与时俱进,行稳致远,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https://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1179_674909/t15750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