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反欧元党失势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8-23 10:39:42

2013年08月23日 02: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六个月前建立并获得一时声势的德国反欧元党正在失去上升势头。距大选一个月时间,反欧元党正在考虑放弃一些地区性的竞选活动。

  反欧元党被贴上了排外、种族主义等标签。攻击反欧元党的来自于德国左翼政党,包括极左无政府主义政党和主流的绿党。

  最近几周,反欧元党受到了言语攻击的电话恐吓,还有几次肢体冲突。绿党势力甚至试图放火烧毁反欧元党的宣传材料。

  反欧元党抱怨在数个城市遭遇了这种攻击,包括柏林、吕贝克和纽伦堡。上周,在东部城市哥廷根,反欧元党还在其竞选点遭遇了激烈冲突:当时,绿党成员试图烧毁一个反欧元党成员车库里的竞选资料,约60名警察迅速介入,才有幸阻止了反欧元党和青年绿党(Green Youth)之间的纷争。

  在哥廷根,反欧元党的支持者被拍照、摄像,在街上遭到言语攻击;一些案例中,他们贴着标语的汽车遭到毁坏。因为害怕受到暴力侵扰,当地酒吧和饭店因此禁止反欧元党成员进入。

  在今年年初建立之时,反欧元党的旗号即是号召放弃欧元,要求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将权力归还给成员国。即便当时的评论家们认为,反欧元党将改变德国大选的政治图景,但是现在,反欧元党没有取得任何显著的进展。

  在哥廷根的冲突爆发后,该党在此地的分支正在考虑是否放弃竞选活动。反欧元党领导人柏恩德·卢克(Bernd Lucke)形容这样的攻击,是“扇了每一个支持民主的人的耳光”。

  在社交媒体上,青年绿党形容反欧元党是“右翼,种族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反犹,排斥伊斯兰”。哥廷根一向被认为是左翼阵营的据点之一。而青年绿党的介入可能帮助右翼来对抗反欧元党。

  虽然反欧元党一直有意避免被贴上左翼或者右翼的标签,但是德国媒体最近将之归入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从而稀释保守派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党的选票。

  今年6月,反欧元党官员雷纳德·鲁道夫(Lennard Rudolph)的一张照片被传至社交媒体上:鲁道夫骑着一辆自行车,举起的手臂像是在行纳粹礼。鲁道夫后来否认任何与极右的关联,他说这是极左党派发起的污蔑。

  时至8月下旬,德国《明镜》周刊引用的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联盟以41%的支持率稳居首位,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支持率22%居第二,绿党以13%坐第三把交椅,反欧元党的支持率只有2%。而要进入议会,必须取得5%以上的选票。

  但是,反欧元党仍对默克尔阵营形成了一定的威胁。这是因为,作为默克尔联盟的另一年轻的右翼支持者,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约6%;非常接近5%的生死线。而自由民主党需要和其他小党争夺右翼倾向的选票,反欧元党可能会从中分一杯羹,从而稀释掉自由民主党的选票。

  在其他欧盟国家,反对欧元的政党却似乎正处于上升势头,并可能在明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有所建树。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势力强大,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党也通过年初的选举,占据了议会第三位置。
【作者: 陆振华】 (责任编辑:王爽)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8/230202157262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