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默克尔胜券在握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8-29 13:35:32

 2013年08月28日 10:26   来源: 北京商报  

  德国下月22日将举行联邦大选。德国电视一台按惯例在本月初发表民意测验结果,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支持率为42%,社民党26%,自民党5%,左派党7%,绿党13%。这就是说,联盟党和自民党的支持率已达到47%,而社民党、绿党和左派党加在一起是46%。如果在今后一个月内德国国内与国际社会没有发生影响大选的重大事件,那么德国目前执政的联盟党和自民党将胜出,继续执政。而联盟党领导人、本届政府总理默克尔连任可能性较大。其原因在于,在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德国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并且在解决欧元危机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德国五大政党中,稳操胜券的应是联盟党。目前来看,它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可能性较大。如果自民党支持率不超过5%,那么联盟党可能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联盟党的另一种选择是和绿党以及自民党三党组成联合政府,这种联合的难点在于绿党和联盟党的政见不同,和自民党更是针锋相对,这种可能性看起来较小。

  而对社民党而言,最理想的是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目前两党支持率仅有41%,近期恐难有大的改观。它的一个可能是和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另一个可能则是与左派党、绿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目前州一级政府中已有社民党和左派党组成政府的先例。但是组成全国性联合政府,对社民党和绿党而言仍然是一大禁忌,但是不能绝对排除这种可能性。德国在大选前各种政治选择都有可能出现,但大体上不会超越上述预测范畴。
(责任编辑:王爽)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8/281026157506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