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经济加速助力默克尔连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8-29 13:39:06

 2013年08月28日 04:4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德国大选将于9月22日拉开帷幕。

  据德国《图片报》8月21日报道,身为德国现任总理和基民盟(CDU)主席的默克尔自休假归来后,其支持率一直不断攀升,目前已达到57%,比上一周高出了3%。而她的竞争对手德国社民党(SPD)主席施泰因布吕克(Steinbruck)的支持率仅为21%。

  默克尔谨慎地表示现在就认为德国大选局势已定是“非常愚蠢的想法”。不过,若不出意外,默克尔极有可能在下月实现三连任。

  经济进入加速通道

  近来德国经济表现出的良好势头为默克尔实现连任增加了筹码。该国经济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萎缩和今年的不利开局后,已重回正轨并进入加速通道。

  德国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终值季率上升0.7%,确认其第二季度创下逾一年来最快增长速度,主要动力来自于强劲的内需。德国数据反映出建筑活动在历经严冬之后加速扩张,企业对于机械及设备需求强劲,民间消费则表现稳健。

  进入第三季度,这种良好势头得到延续。最新数据显示,德国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53.4,7月终值为52.1。该指数衡量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方面的成长情况,调查范围涉及整个经济体的逾三分之二。该数据表明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进入第三季度增长速度继续加快。

  在经济整体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德国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大幅增加。

  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德国政府开源节流的各项措施初见成效、财税收入大幅增加,今年前六个月德国政府财政预算盈余高达85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6%,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政府税收总额高达3214亿欧元(约合4296美元),同比增加3.8%。由于德国经济整体运行良好,特别是长期维持的超低失业率和十分活跃的劳动力市场,使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各项税收收入均有大幅度增加。

  拒绝对富人增税

  巩固公共财政是默克尔一直强调的“核心目标”,她承诺将通过更多减支和结构改革措施,在下一个任期力图将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由当前的82%降到60%以下。面对反对党提出的贫富差距过大问题,默克尔表示,将不会对富人采取任何新的增税措施。同时,政府仍会把最低工资的制定权留给企业界。

  此前,默克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佩尔·斯泰因布吕克一直试图通过增税这一承诺来取悦在选民中占大多数的工薪阶层,并在历次竞选造势活动中强调,将年收入超过10万欧元者的适用最高税率由44%提高到49%只会影响到5%的德国人,而剩余部分的普通大众都将从中受益。

  然而,从民调来看,向高收入阶层增加税收的做法并不得人心,随后社民党不得不在增税问题上改弦更张,倾向于赞同不提高任何税率。

  德国经济加速助力默克尔连任

  默克尔一直拒绝反对派增税提议的理由是,如果上调税率,会导致企业搬迁至欧洲其他低税率国家。她指出,相比过去30年,企业现在为避免高税收政策而在欧盟EU范围内迁移更加容易。

  事实上,要知道对富人增税的后果,德国人只须参考自己的邻居法国。法国政府对富人增税的政策已经导致许多高收入人群移民海外。这种现象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出现,移民者多为社会精英阶层,在带走财富的同时,还带走了在法国的产业,这使得法国政府遭受税收、人才和就业岗位的多重损失。

  在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增税措施宣布后,引起极大的社会争议,非但没有帮助疲弱的法国经济,其个人的支持率也跌到了谷底。默克尔一直拒绝向富人增税,实乃明智之举。

  未来欧元区“掌舵人”

  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政局和经济政策对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政策影响深远。若成功连任,默克尔仍将担任未来欧元区“掌舵人”的角色。

  默克尔一贯支持南欧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不过,鉴于紧缩政策的一系列负面效应凸显以及欧元区内部反紧缩呼声日益响亮,今年6月以来,德国政府在财政紧缩政策上的强硬立场出现转变。欧盟委员会对法国、西班牙、波兰、斯洛文尼亚四国实现各自预算赤字目标的期限均予以放宽。这一决定与德国政府立场的软化不无关系。

  当然,默克尔这位叱咤欧洲的德国“铁娘子”即便一时温和下来,她的态度转变也是有限度的,而这种转变能持续多久也未可知。

  8月25日,希腊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在接受希腊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可能需要规模较小的第三轮金融救助,但不会接受新的紧缩措施。斯图纳拉斯说:“如果希腊需要进一步的支持,大约会是100亿欧元(约134亿美元),比之前的救助项目规模小得多。”他同时表示,希腊不会接受任何强制的削减支出条件。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早些时候曾明确表示,国际债权人将不得不向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方案。但他重申,德国政府的立场是:不会有任何债务折让。默克尔此后也警告,希腊债务不能再有任何减记。她预计,只有到了“明年中期”,才会清楚新一轮救助方案可能需要多少资金。

【作者: 赵志芳】 (责任编辑:赵路)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8/280446157483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