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键州”助默克尔稳操胜券 欧洲或迎来政策变革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9-17 16:29:25

 2013年09月17日 09: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距离德国大选还有一周时间,默克尔政党优势凸显。当地时间9月15日,德国最大州巴伐利亚州选举结果出炉,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政党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获得绝对多数票,给默克尔成功连任再吃一颗定心丸。

  盟友告捷“关键州”选举

  巴伐利亚州的议会选举被视为是22日德国大选的前哨战。巴州人口约1250万,如果把其看作一个小国家,该州算得上是欧元区第六大人口和经济强国。本次选举结果显示,基社盟赢得49%的选票并取得议会绝对多数优势,为默克尔角逐连任打下强心针。对默克尔来说,姊妹党完胜巴伐利亚的确具有积极意义。基民盟秘书长Hermann Groehe表示,“这次地方选举强势推进了全国大选局面,虽然优势方已显现,但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妄下胜选论断。”

  本次选举稍显美中不足的是,打乱了默克尔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契机。巴伐利亚州政府此前是由基社盟和自民党联合执政,后者在本次选举中未能达到所需的5%选票,仅获得3.2%被排除在州议会之外,这对默克尔组建联合政府出了一道小难题。如果自民党在一周后的大选中获得的票数不足以进入联邦议院,“黑黄联盟”(基民党和自民党)将成为泡影。

  据悉,主要反对党所获选票与基社盟距离较大,最大的在野党社民党获得了20.6%的选票,绿党获得了8.6%。综合民调结果,选前一周,基民盟及默克尔获得的支持率最高,不过尚未达到独立执政的绝对多数,使其必须和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如果自民党在联邦议院选举中继续低迷,则“联盟党”很有可能选择联手社民党组成一个“大联合政府”。不管是德国国内还是欧盟成员们,都希望看到基民盟和社民党能组建大联合政府,但两党却同时否认了这一可能性。

  欧洲或现政策转变

  在默克尔政党胜券在握的情况下,外界猜测,欧洲可能迎来政策转变。此前,默克尔用紧缩政策扼住了欧盟成员国的咽喉,让南欧很多国家陷入衰退状态。在巴伐利亚州选举结束后,外界几乎确定默克尔会顺利进入第三任期。投资者认为,默克尔连任后可能一改之前的“小气”政策,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重新振兴欧洲。印度《经济时报》评论称,如果基民盟和社民党形成大党联合政府,那么带给欧洲的政策变革将非常激进。德国大选结束得越早,对欧洲越好,因为德国可以尽快摆脱“救火员”的身份,着眼于欧洲长期发展。

  在国内,默克尔在第三任期也会阻力不断。无论是默克尔政党还是反对党,都想在本次选举中打出经济牌。默克尔虽然在欧元区内不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却颇受好评。从巴州选举可以看出,该党之所以遥遥领先归功于该国经济发展稳定,且失业率极低。巴伐利亚州州长以及基社盟党首Horst Seehofer表示,“真正让我开心的是,巴州的年轻人失业问题已经消除。”据悉,德国总体失业率为6.8%,巴州的失业率却为3.8%,这是默克尔政党在该州胜选的关键因素。

  德国是外贸出口型经济,能否延续经济势头还要看该国工业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工业占据了德国经济总量的1/4,而全德超过800万人受雇于“德国工业联合会(BDI)”的会员企业,创造出就业机会就意味着可以拉到足够选票。但默克尔获得连任后也存在一个棘手问题,那就是解决工资差距问题。虽然德国经济发达,但很多人称德国是“低薪国”,与其他盟友不同的是,德国一直以来并未设定最低工资线。据调查,德国1/4的雇工约300多万人属于低收入人群,他们每小时的工资低于6欧元。对此,反对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提出“职场公正性”口号,要求企业提高薪水。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9/170930158504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