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人心态复杂看德大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9-22 09:38:06

2013年09月22日 07:31:53 来源:文汇报
   本报慕尼黑9月21日专电 (首席记者严建卫)9月22日,德国将要举行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虽然在许多德国人看来,本届大选多少有些平淡,但在不少欧洲国家,媒体和公众对此却给予了超乎以往的关注。对于默克尔“铁定”连任下届总理的选举前景,欧洲各国人士的心绪有些复杂:既怀希望,又有担忧。

    在希腊,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德国的大选。希腊报纸《Kathimerini》还开辟了“大选倒计时”栏目,对德国议会选举进行详尽报道。一些艺人还在雅典的舞台上编排了“德国大选模拟剧”。在不少希腊人眼里,默克尔的脸就是一张“危机的面孔”,甚至一些小报还时常把默克尔与希特勒相提并论。如今,希腊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的第四个年头,节衣缩食的生活让人们苦不堪言,因此希腊人最为担心的是,默克尔若第三次当选总理,他们的日子会更难过。

    对于默克尔的欧洲政策,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从来“不感冒”,几年来,该刊没少对德国总理进行批评。然而此次大选,《经济学家》却建议选民还是支持一下那位“妈妈”,因为选了默克尔,人们至少还能知道德国今后还会做什么。英国左翼自由派报纸《卫报》本周发表了一篇社论,也认为应当让默克尔连任,因为她至少是“靠谱”的。有报道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默克尔获胜,因为对其想从布鲁塞尔重新为英国争回某些权利的计划来说,没有默克尔的支持是办不到的。而如果让默克尔的对手施泰因布吕克上台,卡梅伦要想实现自己的计划,遇到的阻力会更多。在英国人看来,施泰因布吕克似乎更愿意亲近法国和波兰,因此就连英国左翼的工党也不是全心全意地站在施泰因布吕克一边。

    这些天,法国人也在密切关注莱因河彼岸的情况。德国选战情势成为了法国报刊和电视媒体的报道重点,人们似乎已经做好再与默克尔打四年交道的准备。由于近年巴黎时常受到来自布鲁塞尔(实际上是来自柏林)的警告,法国被要求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和采取严厉的节支措施,这些提醒多少让法国感到不快。目前执政的法国社会党希望德国改变政策,但它估计自己的盟友——德国社民党的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当选德国总理毫无可能,因此法国社会党希望德国社民党最好能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从而能够帮助法国“修正一下默克尔的欧洲政策”。

    在意大利,人们对默克尔连任总理的问题反应各异。一位银行家说,如果默克尔胜选,他会把资金重新投到德国。而一位水果商则认为,默克尔若继续当政,意大利人的日子会更苦。上述两种看法代表了许多意大利人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们认为默克尔连任对稳定欧洲经济有利,但另一方面,担心默克尔继续推行严厉的紧缩政策会使意大利人不堪赋税的重压,进而导致经济继续下滑。因此许多意大利人希望,默克尔连任后能在欧盟对债务问题国家“宽让”一些。

    最近,西班牙《世界报》在其网站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默克尔连任对西班牙是好事吗?读者“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几乎是旗鼓相当。这个结果也恰恰反映了西班牙政治家们的态度。西班牙保守党首相拉霍伊目前推行的是一条严格的节支路线,完全是秉承柏林的旨意。而西班牙反对党则希望德国出现“红-绿”政府(指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政),这样欧洲有望很快发行欧洲债券,从而可以帮助西班牙减少债务。不过,目前默克尔胜选与否似乎对西班牙的政局已无关紧要。一方面,拉霍伊的改革和节支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西班牙的失业人数开始下降,出口、股市和国民消费热情开始稳步上升。而另一方面,由于朝野两党近年均暴露出严重的腐败问题,西班牙各方现已普遍认识到,这些年的危机完全是自己造成的,祸手是腐败和官员的无能。由于有了自省,德国大选的结果便不重要,对默克尔的连任,西班牙人既不会感到欢心鼓舞,也不会觉得沮丧。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22/c_1254200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