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大选不再拿中国说事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9-22 09:31:23

2013年09月22日 07:58:21 来源:人民网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国话题”难觅踪影。从德国的角度看,这要归功于其对华政策的长期积累与不断成熟,以至德国社会如今已对此形成了某种不言自明的共识。

    现任总理默克尔上任以来,大力助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加强了共同解决国际事务的合作,德国对华政策在不断延续中变得更加深刻而稳固。尤其是在应对全球金融风暴与欧债危机的实践中,德国良好地利用、而非对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市场与机遇。今年,德国政府更积极推动中国和欧盟解决光伏和无线通信设备“双反”争端。

    德国对华政策的成熟还体现在如何看待双方的差异与竞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在论述德国外交政策时曾为此定调:“我们正面对一个不同视角相互碰撞的政治新时期……一个国家越独立,就越能发现并追求其自身的价值与身份认同。”现任总理默克尔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德国的对华认识,她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德国,希望扩大同中国的合作,为两国关系提供更强劲的“加速力”。

    事实证明,德国的确从其对华政策中受益良多。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11亿美元,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7900多个,德方实际投入超过200亿美元。仅从经贸领域看,中德双方已经难舍难分。

    一串串经贸数据背后,也映射着日益强化的双边人文交往。中德间建立了约70对友好城市,有50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不断加深着对中国真实情况的认识与了解,这种“积小流以成江海”的点滴民意势必反哺舆论与政治,促进德国对华政策的良性循环。

    即使将历史的时间轴拉得更长来看,德国大选也鲜以中国为由制造话题,这显示其对华政策具有相当的、跨党派的稳定性。

    人们相信,中德之间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还将延续。(记者文史哲)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22/c_125420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