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大选政策走向四大焦点:德美关系微妙影响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gmw.cn | 更新时间:2013-09-23 10:01:26
2013-09-22 15:04 来源:新华网 

  是否向社会富裕阶层增加税收、如何促进社会收入公平分配、怎样增加教育投入、何时引入最低工资制、欧债危机救助政策是否合理、外交政策如何调整。话题林林总总,纠结各式各样。那么,德国各政党的内政外交政策究竟有多少异同,在哪些问题上各执一词、争执不休呢?

  焦点一:税收政策是促进经济效益还是保障社会公平

  德国艾姆尼德市场及社会问题研究所分析报告认为,约80%的德国选民把选票投给某个政党的决定性因素取决于该政党执行的内政、社会与财政政策。

  目前,以默克尔为总理的、由基民盟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黑黄联盟”与在野的社民党和绿党的“红绿联盟”主要在是否对社会高收入阶层提高征税额以及开征遗产税的话题上针锋相对,激烈辩论。传统上偏保守、主张维持自由市场经济竞争活力的“黑黄联盟”坚持认为提高税收将会抑制投资者积极性、迟滞经济增长;而“红绿联盟”及更加激进的左翼党则在社会公平正义的话题上大做文章,坚决要求提高对社会富裕阶层的征税额,降低德国社会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

  在社会保障等问题的细节上,基民盟认为应该向养育孩子的家庭和投资实业的中小企业倾斜,前者是为了解决德国社会日益突出的生育率下降、人口负增长的问题,后者则是鼓励企业创新和投资,保持经济活力;在野的中左翼各政党则把竞选的关注度转移到加强扶持社会弱势群体、关注单身人群和帮助低收入人群上,以争取在德国经济发展大形势下受益相对较少的选民的支持。

  焦点二:欧盟及欧元区的前景

  德国大选结果可能对欧盟和欧元区与德国的关系产生某些微妙影响。近来,默克尔已经就其欧盟政策有了明晰阐述,其中首要的便是她主张大力削减欧盟的官僚体系规模、让欧盟成员国在关乎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个做法暗含的是德国政府将在未来欧洲事务中能更多地坚持自己的固有主张,维护德国的利益。

  在欧洲一体化进程及欧债危机救助问题上,社民党并不能提出自己独立的强有力挑战现行政策的任何方案,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攻击默克尔政府财政紧缩会导致欧债各国经济进一步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不久的“德国选择党”有可能赢得超过5%的选票门槛而进入议会。这样一个以“反欧元”为单一政治主张的政党入席德国联邦议院将会给默克尔政府在欧债危机救助政策中怎样的掣肘,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德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将是人们的一个关注点。

焦点三:德美关系在德国大选中的微妙影响

  德美两国无论是在经贸还是对外关系上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然而,最近曝光的美国对包括德国在内国家实施大规模监听监控的“棱镜门”事件,给社民党不容错过的攻击执政联盟的最佳借口。社民党口无遮拦地对美国监听事件猛烈批评,如果社民党赢得大选,如何处理与美国极度难堪的外交关系将是个问题,因为欧盟与美国在政治、经济及军事方面存在着广泛和深度的合作,德国政府不可能把与美国的关系降至冰点。从美国的角度,默克尔显然是更加合适的合作伙伴。

  焦点四:医疗改革、最低工资及一系列内政政策纷争彰显分歧

  目前,社民党及绿党还高调主张通过改革现行医疗保险体系,征收“全面健康税”,以扩大公共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基民盟方面则反驳称,中左翼政党以扩大公共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而增加征税点的做法无疑会提高德国的劳动力成本,而这些成本又将被转嫁到劳动者身上,反而妨碍德国经济增长。

  社民党、绿党及左翼党一直主张立法建立全德国统一最低工资制。基民盟和自民党则坚持认为由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工资”,比通过立法强行规定“最低工资”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此外,执政的“黑黄联盟”与中左翼各党之间还在增加教育投入、承认双重国籍、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是否继续维持67岁退休年龄等一系列问题上争执不下。

  目前,德国大选总体格局比较清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领先优势明显。而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在公共场合发言时习惯性的不拘小节、频频失误,成为媒体和大众调侃的对象,更让默克尔显得缺少对手。在自民党支持乏力的情况下,下任德国联邦政府究竟出现怎样的政党组合,还存在着一定变数。(记者潘旭)

http://world.gmw.cn/2013-09/22/content_89745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