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需要默克尔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3-09-24 14:27:24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柴野
 
  提示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个人魅力是其政治对手无法比拟的,80%的德国人认可她的执政政策和处理欧债危机的作法。默克尔此届执政4年来,德国平均薪酬水平提高了3.6%。稳定的经济表现使德国国债收益率长期维持在低位区间,甚至一度为负值。

  德国联邦第18届议会选举9月22日晚结束,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以41.5%的选票优势成为本届大选的最大赢家。社民党的支持率虽略有上升,获得了25.7%的选票,但与其预定的目标相差甚远。自民党仅获得4.8%的选票,没有达到进入议会5%的门槛,被踢出联邦议会。此次参选率接近72%,比5年前高出2个百分点。联盟党仅差几席就可单独执政,从目前形势看,它必须与另一个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到底是与第二大政党社民党组成强强联合,还是与志不同、道不合的绿党组成政府,是德国民众时下最关注的问题。

  联盟党在选前的民调就一路领先,默克尔本人的支持率更是遥遥领先。尽管默克尔胜券在握,但也一直不敢掉以轻心,在最后冲刺时刻还在积极催票。大选前3天,数百万德国人都收到了以“联邦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名义发出的一封信。默克尔在信里恳切地说:“如果您希望我继续担任总理,就请在本周日把两张票都投给基民盟。”

  近年来,德国两大政党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联盟党越来越强大,该党提出的议题获得了民众的广泛认可,德国经济持续稳定对联盟党进一步凝聚人气起到了关键作用,为默克尔连任上了“双保险”。总理默克尔的个人魅力也是其政治对手无法比拟的,80%的德国人认可她的执政政策和处理欧债危机的作法。默克尔此届执政4年来,德国平均薪酬水平提高了3.6%。稳定的经济表现使德国国债收益率长期维持在低位区间,甚至一度为负值。8月7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再度确认了德国的AAA最高评级,同时确认其前景为稳定,并盛赞了该国政府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的成就。而另一个大党社民党无论是在议题还是在候选人方面,都远远落后于联盟党,此次大选只得到25.7%的支持率。该党在竞选时的议题设置没有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令选民失望。而在个人支持率方面,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的声望也无法与默克尔相比。自民党在德国的政党版图上,一直扮演着“天平上小砝码”的角色。自联邦德国成立以来,很少有一个政党强大到能单独执政,它们只能与一个小党组成联合政府,自民党总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直到90年代初绿党的崛起才改变自民党“香饽饽”的地位。在联邦德国政治历史上代表中产阶级的自民党第一次从德国议会中消失。引起人们关注的是,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另类选择党异军突起,此次大选该党只差0.3%的选票就可跨过5%的门槛进入议会。另类选择党以其反对欧元的纲领赢得了一些德国人的赞同,在德国政党史上还没有一个政党在成立半年内就得到民众的如此支持。

  此届德国联邦议会共有630个席位,联盟党将得到311席,与绝对多数只差6席就可单独执政。这样,由德国两个最大的政党,即联盟党和社民党,再度携手组成大联合政府将是最可能出现的组阁形式。这一组合虽然在舆论眼中绝非理想选项,但得到多数选民的支持。民调显示,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得到的认可度最高。大多数德国人认为,大联合政府能够较好地完成“社会公正”和“拯救欧元”这两个重要议题,很多重要决策也不会受到以社民党和绿党占多数的联邦参议院的阻挠。但默克尔也担心,社民党有可能把参议院作为贯彻本党立场、对联盟党施压的手段,来削弱默克尔在内阁的地位。社民党则心有余悸,它与联盟党支持率相差较大,已经落到第二梯队,难以与联盟党分庭抗礼。另外,两大党在执政理念上也有不小差距,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曾表示,他不愿做默克尔的“马夫”。德国政府如何组阁目前尚不能确定,各党将在下一时间段进行广泛接触,寻找“结缘”的可能。

  链接

  中德关系

  在此次德国大选中,“中国话题”一路缺席,这主要是由于德国对华政策不断成熟,各界已就发展对华关系形成某种默契和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上台后,德国对华政策会保持较强的延续性,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仍是德国发展对华关系的主线。

  作为出口大国和制造业大国,近年来,德国从其对华政策中受益良多。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11.3亿美元,其中德国对华出口约6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中欧关系和中德关系日益密切,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日益上升。中欧和中德利益相互交织,德国民众对中国的兴趣也很大。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默克尔在过去八年的执政生涯中已经深谙处理对华关系之道。新政府无论以何种方式组阁,都不会影响中德关系发展。(新华社发)

http://www.qstheory.cn/gj/gjgc/201309/t20130924_2737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