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默克尔大选获胜赢在经济上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3-09-29 14:16:25
2013-09-29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柏林时间2013年9月22日,德国联邦大选中现任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基民盟联合姊妹党基社盟赢得41.5%的多数选票,创20年来最好成绩,默克尔成功连任总理(9月24日 新华网)。

      如果默克尔完成第三个任期、执政至2017年,将超过执政11年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导人。她的前两任都颇有建树,阿登纳重建了战后西德,科尔主持了东西德统一。然而,默克尔凭什么赢得选民,又凭什么连任三届呢?答案是,默克尔在任期内让德国成为欧洲范围内无可争议的经济领袖,并以一己之力推动德国经济结构的根本性改革和财政紧缩。一句话,默克尔赢在经济上。

      默克尔2005年上任总理的八年里,可以说是世界经济波动最大,挑战、困难最多的时期。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接下来的欧债危机。当美国、欧洲乃至亚洲各国都在遭受危机重创时,只有德国例外,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德国不仅能够在危机中独善其身,而且成为欧债危机的拯救者。这与默克尔政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

      默克尔为经济动荡中的德国人提供了难得的安全感。她最大的功绩无疑是成功遏制住了欧债危机。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之际,她对选民承诺,“德国将以强大的姿态走出这场危机。”从这几年德国的经济数据来看,她几乎已经兑现了承诺。

      德国经济度过了欧债危机的最糟糕时刻,失业率下降,出口保持强劲,德国2014年的经济前景光明。纵观执政八年,默克尔收拾了前总理施罗德留下的烂摊子,德国失业率从上任之初的11.7%降至目前的6.8%。四年来,德国人平均薪酬上升了3.6%。

      默克尔在任八年率领德国人成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面对危机不仅能够独善其身而且成为欧债危机的拯救者,其最大秘诀是什么呢?实实在在发展实体经济是德国经济奇迹的秘诀,也是默克尔赢得大选的秘籍。这对全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体国家启发很大。

      与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华尔街纽约证交所里交易员的大力叫嚷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工厂里机器的沙沙声。前者的叫嚷声引爆了2008年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后者的沙沙声使得德国面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却能独善其身。

      谈及德国,人们马上就对奔驰、宝马、大众汽车、克虏伯的枪炮如数家珍,对西门子、大众、拜耳、巴斯夫等大企业如雷贯耳。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7家在德国。德国是发展实体经济最成功的典范。德国是欧洲头号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欧盟总量的三分之一,可谓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德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其工业制造业占GDP的29%,成为其经济的“脊梁”,带动了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德国的精密机械、制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环保产业闻名于世,德国的产品以质量可靠著称。德国能够成功抵御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成为应对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的“定海神针”,秘密蕴藏在机器的沙沙声中——德国的实力在工厂。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一番话对当前的中国等新兴市场体国家颇有启发。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中,金融服务业在西方经济结构中的分量大幅提升,挤占工业发展空间,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宠儿”。但德国拒绝随波逐流,坚持紧抓实体经济,工业占国民经济比例保持在29%,位居欧美前列。同时,德国坚持综合性银行制度,强调央行独立性,有效防止了投行业务规模的膨胀。这也体现在默克尔在处理欧债危机的风格上,她给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重债国获得援助设定了推行“紧缩”政策的苛刻资助条件,默克尔因此得罪不少欧洲人。

      默克尔赢得大选赢在经济上,赢在发展实体经济上。这启发中国等新兴市场体国家,经济发展根基不能建立在财政赤字、信贷货币大投放上,不能建立在炒作虚拟经济、狂炒房地产的泡沫式繁荣上。这将恶化经济结构,使得经济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空中楼阁,稍遇国际国内经济风云变幻就会彻底坍塌下来。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新一届中央政府对经济形势保持着空前的自信和理性。23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外宾时再次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选择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采取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稳增长,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

      只要“挺住”, 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不久将会迈上良性扎实稳健发展轨道。(余丰慧)

http://gb.cri.cn/42071/2013/09/29/882s42701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