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新政府仍欠磨合(危机观察)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3-11-29 16:09:38

商婧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11月29日   第 04 版)
 

  当地时间11月27日清晨5时20分,德国联盟党与社民党经历近1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达成联合组阁协议,给持续近两个月的德国联邦政府组阁谈判画上了句号。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平衡反映了各党的诉求,有利于保证欧洲及欧元区的稳定,但缺乏刺激增长和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而且,理念不甚相同的两党在今后联合执政过程中,也必然会有诸多需要磨合之处。

  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发布的联合组阁协议题为《塑造德国未来》,长达185页,内容包括新一届政府内阁组成及未来4年主要施政纲领,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多方面内容,各党在其中既有妥协也有坚持。

  联盟党坚持新政府不增税,作为妥协,社民党的主要政策主张——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被采纳。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家格罗·诺伊格鲍尔认为,各党在满足各自政治诉求方面都是赢家:基民盟需要权力,基社盟主张征收养路费,社民党力求获得基层党员支持。

  虽然联盟党和社民党在国内政策上分歧颇多,但在欧洲政策上却有着基本共识,即德国与欧洲不可分割。

  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新政府的欧洲政策既无“大变化”,也无“大惊喜”。德国贝伦贝格-戈勒斯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说:“新政府将延续近年来成功的欧元区政策,帮助债务国渡过危机,并要求其实施经济改革和财政紧缩措施。”

  新政府“以不变应万变”的欧洲政策也招来一些批评。博芬格说,德国应致力于推动欧元区建立财政联盟和政治一体化,使欧洲央行摆脱“吃力不讨好”的角色,但大联合政府错过了最好时机。

  英国斯皮罗主权战略咨询公司首席专家尼古拉斯·斯皮罗说,当欧元区其他国家都削减福利时,德国实行最低工资、改善养老保险制度等措施是背道而驰。

  尽管联盟党与社民党已签署联合组阁协议,但大联合政府距离成功组阁仍有最后一道坎:社民党基层党员表决。

  社民党党内一直有两个声音:以加布里尔为代表的党内高层希望通过联合执政实现社民党的政治主张,在下届选举中赢得更多支持;而部分基层党员则认为,社民党作为在野党能更好地表达自身诉求,联合执政只能使社民党被默克尔的光环所掩盖。

  社民党约47万名党员将于下月初表决是否批准联合组阁协议。加布里尔说,他有信心,社民党一定会通过该协议。然而,万一协议被否决,默克尔只剩两个选择:与绿党开启组阁谈判,或者重新选举。

  若联盟党与社民党如愿牵手,这将是两党自二战后第三次组成大联合政府。从此次组阁谈判艰难进程不难看出,“中右”的联盟党与“中左”的社民党未来仍需更好地磨合。

  (据新华社)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13-11/29/content_13543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