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大选与欧元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5-01-27 11:12:00
国研院 时间: 2015-01-22 作者: 邢骅 责编: 龚婷

2015年欧元区开年不顺,耗费极大力气取得的稳定又因希腊政局动荡而再被撼动,吸收了立陶宛新成员的喜庆气也因此而有些黯淡。

希腊曾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重债国中的最重,成为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套马车的重点救助对象,五年来接受了2400亿欧元最高额度的资助,希腊由此避免了国家财政的崩溃,但也被迫执行了严酷程度远超他国的紧缩条件,付出公众受苦、社会动荡、政治分野加剧等沉重的代价,国家主权在很大程度上被置于欧盟等债权方的掌控下,救助贷款总额的每一笔都需债权方严格审核希腊紧缩执行情况后批准放行。当前执政的新民主党萨马拉斯总理遵守欧盟的指引,认为这是唯一可行的救国之路;而作为反对派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党)着力反映本国公众对欧盟救助做法的不满,谴责现政府与欧盟等债权方的合作“掠夺希腊社会”, 力主摆脱欧盟的桎梏,减少欠债权方的债务与紧缩条件的强度。 

两大党派的路线斗争近期聚焦于总统的推选。萨马拉斯总理推举前欧盟委员,追随欧盟路线的迪马,意图壮大领导层的亲欧势力,但因政治对手作梗,议会三次投票不得通过,随决定本月25日提前大选,期待取得议会多数支持。与此同时,萨马拉斯政权还正设法落实最后一批计划中的贷款,并进而与债权方商谈结束希腊受援地位的方案。另外一边的Syriza党则宣称,一旦掌权虽不要求退出欧元区,但将重新谈判对本国的救助协议,减少本国债务负担,以从中大幅度“夺回本国利益” 。如此,大选结果将决定希腊与欧盟就解决危机合作的进或退。当前,Syriza党乘民众愤慨上升之风,获得的民意支持已显超过执政党之势,大选胜出概率不可小觑。欧盟面对救助希腊的努力可能被大幅度否定的形势,颇为震惊。芬兰总理心怀忧虑地说,2015年欧盟首个要应对的政治事件不是别的,而是希腊大选。

2014年欧元区逐步走出债务危机,改善了金融市场地位,被称为欧猪国的重债国大都退出了国际救助计划。但是,希腊问题的再次突显冲击了欧元区趋于稳定的势头。它首先挫退了本国在金融市场上有所回升的信誉,其融资成本再次创2013年9月来的新高,此前对希腊经济走向看好的估计黯然哑声。希腊形势出事又在欧元区内产生溢出效应,连累了意大利和西班牙股票市场受挫,欧元汇率也继续下跌。消隐一段时间的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论断又一次浮出水面。

希腊经济虽规模不大,但如果从欧元区除名,也会给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的完整与声誉带来难以承受的打击。欧盟紧急应对希腊问题再现的挑战。欧盟严正声明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欧盟也不允许它退出。不过,德国政要还是一度放出欧元区可以承受希腊退出的风声,意欲对希腊反欧派施加压力,警告它不可既不想离开欧元区,又高抬对欧盟要价。欧盟对关系重大的希腊大选既不能完全袖手旁观,仍以一定方式施加影响,但又表示尊重希腊的民主程序,“希腊事希腊人做主” ,为在左翼反对派一旦登台时留有与其打交道的余地。

必须指出的是,欧元区稳定的晃动只归罪于希腊并不公平。希腊左翼对欧盟等债权人紧缩条件的反对不只基于本国群众的不满,不只是党派之争,也还因为片面强调的紧缩措施确实不是根除希腊经济问题的对症良药。希腊从三套马车贷款来应付到期公共债务压力,颇有拆东墙补西墙,治标不治本之虞。更重要的是,不兼顾增长的强力紧缩,忽视修复造血能力,导致经济凋零。节流而不创收,无法从根本上建立可持续的财政平衡。

将目光从希腊移至整个欧元区看,摆正增长与紧缩两大政策要素一直是决定欧盟治理效果的关键,也是常常难于把握,不断引起争论的大问题。在总结空前严重的危机的教训时,人们日益看出,债务危机原因并非只是显而易见的统一货币与分散财政政策的矛盾,欧洲国家普遍存在的改革不利,经济动力贫弱的弊端才是发展的大障碍,欧元区问题的根。当前,在欧盟内不得忽视增长的呼声更响,对过度强调紧缩的所谓德国模式的质疑不绝于耳,且而牵连出对德国联盟事务中权重过高的不服气。

欧盟目前既要继续紧控欧元区各国预算,保住几年来多方严控财政纪律的成果,不允许负债情况回潮,又更需应对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日趋严重的压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极其为难。但是,新近上任的欧盟领导集团的执政重点已明显地落脚于刺激经济,促进增长。欧委会提出一项大规模投资计划。欧央行也准备加力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但这些举措的效果尚需观察。

(来源:《环球周刊》,2015年第2期)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5-01/22/content_76283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