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希腊大选,苦日子到头了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1-30 14:29:07
2015-01-2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希腊大选在一片紧张的瞩目中落下帷幕。希腊内务部长称,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将以36.5%的选票赢得大选。最新民调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赢得36.8%-38%的支持率,获得148-154个席位。按此种情形,它有机会单独组阁。

  希腊大选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或许说在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决定就总统职位与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对赌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胜出给刚刚宣布量化宽松的欧元沉重一击。

  在选举前两天,激进左翼联盟党的领先优势由五天前逾4个百分点增至7个百分点。优势的扩大无疑让执政的新民主党感到担忧。尽管执政党一再告诫甚至“威胁”选民,一旦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将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国内会发生挤兑,厕纸都会被抢光。然而,在齐普拉斯鼓动性的宣传战下,一切都化为乌有。已经在紧缩环境下苦撑5年之久的希腊民众无法忍受似乎望不见尽头的苦日子,在齐普拉斯美丽的诺言中选择倒戈。

  希腊经济近年来有所增长,显示出有走出危机的迹象,但失业率仍然高达26%,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飙升至60%。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经济收缩了25%,不少希腊人认为,他们已经成为紧缩政策的“试验品”。

  如果说胜利发生在后天,那么希腊则倒在了最黑暗的明天晚上。或许很多人想再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时间没有给任何机会。这种悲剧发生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没有任何执政经验,充满理想的执政者将会把希腊引入何方?拒绝前政府签订的受援协议,要求进一步减记外债,甚至威胁退出欧元区等手段正在从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政策篮子里一个一个摆上桌面。

  这种心惊肉跳的言语一般为酒后打诳语者所为,如今真的出现在政府的政策之中则有些过于激进和随意了。离开了欧元区的帮助,希腊此前苦熬的五年或许真的就白熬了。近期希腊5年期信贷违约掉期价格飙涨的状况很清楚地表明,投资者正在远离这片是非之地。

  希腊人对其生活境遇大为不满,可以理解,但解铃还须系铃人。低下的工作效率却伴随着较高的福利,这样的工作与生活迟早会透支未来而无法持续。另外,希腊人在过苦日子的同时,德国等国的民众正在为雅典所欠债务埋单,这又该算谁的呢?

  希腊不能老指望德国等国一直施以援助。撕毁协议简单,但如何把一张蓝图变为现实恐怕是有难度的。齐普拉斯曾在选前表态称,激进左翼联盟党需要议会的绝对多数,需要明确的授权,以便激进左翼联盟党能在大选后放手执行政策……这可能是希腊能站起来的最后一次机会。

  这是不是希腊站起来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们并不知道。但有一点,希腊的未来被交到了激进左翼联盟党手中。是选择继续融合还是选择被孤立,齐普拉斯缺的不是激情,而是睿智。(曹张)

http://gb.cri.cn/42071/2015/01/26/2165s48538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