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改革 希腊大选终极命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1-13 11:55:00

  2015-09-2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杨溪

  铁打的政府,流水的总理。继上周澳大利亚政坛上演宫斗之后,希腊也在昨日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议会选举,同时这也是希腊陷入债务危机后近六年来的第五次大选。据悉,投票从当地时间早7时持续到晚7时。希腊内政部于当晚公布初步计票结果。然而无论结果如何,经济改革都是希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一年两次大选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一直着手寻求新一届任期的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是否会再度当选无疑成为此前的热点。

  而根据大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党和新民主党的支持率领先,但二者支持率非常接近,而且都很难获得单独执政所需要的议会绝对多数,大选产生的可能仍然是一个联合政府。

  在今年1月25日的大选中,激进左翼联盟党高举反对紧缩措施、终止救助协议的大旗获胜,但上台执政后未能兑现诺言,最后在银行停业、第二轮救助6月底到期之后,与债权人签署了包含严厉紧缩和改革措施的第三轮救助协议。

  25名议员对此“出离愤怒”,退出了激进左翼联盟党,并组建“大众团结党”。这使齐普拉斯实际上失去了议会多数支持,政府面临随时垮台的危局。

  8月20日晚,齐普拉斯宣布政府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一周之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做出了一项艰难的决定:任命希腊最高法院院长塔努为提前大选前的过渡政府“看守总理”。这位65岁高龄的政要,也由此成为了希腊首位女总理。

  紧缩VS不紧缩

  在今年1月的选举中,齐普拉斯向希腊人承诺不再忍受任何财政紧缩政策,由此被选为总理。然而在随后的7个月中数次谈判无果,以更为严苛的条件与欧元区国家签订了第三轮救助协议。此举不免失去了部分选民的心。

  在选举前接受的采访中,齐普拉斯表示,他将他的国家放在了他的政党之上。他说,假如他没有同意这个为期三年的紧急援助协议,希腊很可能就要离开欧元区。

  而新民主党的支持者则认为正是由于齐普拉斯接受了更为苛刻的紧缩条款,他们深感被欺骗,因此希望新民主党领导人米马拉基斯能够解决国家问题。

  不过,由于两大政党和其他若干小党都承诺支持希腊政府与债权人签署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围绕“支持紧缩”和“反对紧缩”的争论已经不是竞选主题,竞选焦点集中在哪个政党能够更好地执行为期三年的新救助协议。

  齐普拉斯表示,该党将尽最大努力,减轻新一轮紧缩措施带来的痛苦。新民主党则承诺给国家带来稳定,结束“非连续性和危险的实验”。

  希腊需要什么

  不得不承认,希腊经济最近已有明显改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8%。而另一个明显改善是7月贸易差额仅为负7.15亿欧元,主要是由于进口下降。二季度实施的资本管制产生了明显效果,企业目前仍须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才可开展进口业务。

  而对于元气早已大伤的希腊来说,7月才刚刚逃离被踢出欧元区的危险境地;上个月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第三轮救助协议、有望未来三年内获得860亿欧元的新贷款;而德国等主要议事方议会才好不容易表示首肯:现在提前举行大选,是否就能将希腊经济这摊烂泥扶上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涉及到希腊的经济改革会有很多很难的议题,包括养老金、税收甚至包括一些私有化的改革,所以这些东西都有可能在希腊重新引起一些政治上的变化,因为一旦当希腊民众认为旧事重演,他们可能会有所反弹。

  最新数据显示,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1个基点至8.598%,为1月末以来最低。而希腊GDP今年预计萎缩2.3%,到明年萎缩幅度或收窄为1.3%。希腊国内失业率高达25%,而就业人口的实际工资水平正在下跌。

  眼下,希腊正深陷财政危机的泥潭,此次大选无论是谁胜出,都将必须监督进行进一步的强硬经济改革。而IMF发言人也表示,无论大选结果如何,IMF都将尽力为希腊经济提供支持。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9/210511198381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