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铁娘子”下台?欧洲领导力危机恐将延续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11-12 14:56:00

  据外媒报道,在德难民逼近100万,德国政府日前表明将加快把不获批准的难民遣送出境。随着德国对难民实行“门户开放”的政策受挫,原本声望如日中天的默克尔正面对执政以来最大政治危机:党内已有人在讨论取代她的可能人选;执政伙伴社民党难以接受她有关设立临时难民安置点并重开边界的主张;她本人民意支持率开始下滑。由于近年来默克尔和她领导的德国已成为推进欧洲一体化的主要动力来源,欧洲媒体都在感叹,一旦这位德国“铁娘子”被赶下台,就意味着“欧洲的解体”。

  默克尔的政治危机是欧洲领导力危机的一个缩影。欧洲“民主”演化至今却造就了民粹的政治土壤:一旦有政治家敢于挑战常规而做出决断,就会遭到党内、伙伴、媒体乃至“民意”的冷面拆台和无情打压。加之极右翼势力在欧洲逐渐壮大,它们会抓住政策中“忤逆民意”的漏洞,伺机从主流政党手中抢夺政治地盘。事关选票这一“命根子”,很少有政治家敢拿自己或本党的政治命运豪赌。一体化与国内政治的平衡问题总是会成为欧洲政治家们的滑铁卢。因此为了迁就也许只是少数的“民意”,欧洲领导人往往不得不以退为进或干脆知难而退,所以欧洲问题往往久拖不决、终成危机。

  债务和经济危机带来的直接政治后果是,普遍而强烈的不安全感和失落感使得将国家利益与欧盟整体利益对立起来的“再国家化”成为与一体化并行的现象。在一体化前景逐渐模糊的情况下,“抱团取暖”和“自力更生”的心态同时滋生,政策相互抵牾。前有希腊对经货联盟的质疑,将来还会有英国“退欧”全民公决对一体化的重大考验。

  在“再国家化”现象背后,是正在发生的欧洲内部权力结构失衡——重组的过程。一体化在欧洲是一个由经济到政治、安全领域递进的过程,在地域上则是由西欧向南欧、中东欧辐射的结果,因此一个稳定、有效并以一体化为方向的欧洲内部权力平衡是欧盟权威的来源。

  此前以英、法、德为核心的西欧集团通过在欧盟事务上的分工合作,基本实现了有效的权力平衡:英国在安全、外交上挟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作用突出,德国扮演经济引擎和财富管理者的角色,法国则利用经济上的“法德核心”和安全上的“英法轴心”居中发挥政治协调和主导作用。但债务和经济危机显然打破了这一平衡:德国的经济掌控力正转化为政治影响力但经历曲折;法国被内部事务拖累而趋于内向;英国则干脆要闹“分家”。同时,南欧、中东欧国家由于债务问题和安全关切也急于提升它们在欧盟层面的话语权,在大国协调动力流失的同时还产生了各区域之间复杂博弈的因素,导致欧盟内部权力结构的重组过程进一步延宕。这是造成当前欧盟层面决策无力、执行无果的深刻内因。

  或许默克尔总理凭借她的威望和手段能挺过眼前的政治危机,欧盟机构也可以逐渐赢得它在处理难民危机等棘手问题上的主导权,并重新焕发活力。但如果不能对民粹主义的政治土壤进行改良、一体化不能提供更多能带来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公共产品、欧洲内部权力结构重组不能尽早到位,欧洲的领导力危机仍将继续并不断演绎出新的跌宕剧情。(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http://gb.cri.cn/42071/2015/11/10/8211s51606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