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赵永升:法国“新瓶装旧法”,网上晒娃需谨慎
作者:赵永升 |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 更新时间:2016-03-28 15:47:00
 

与部分中国家长喜欢将子女的生活照片上传到各类社交网站一样,欧美国家也有不少人喜欢网上“晒娃”。至于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现在究竟有多少人在晒娃、平均每个家庭每年晒娃多少次,以及孩子的照片有多少张放在网上之类的问题,显然极难能有准确的答案。

按理说,拿自己孩子的照片与亲朋好友分享一番家庭之乐,也是人之常情。但要注意的是,这在法国却或是违法的行为——法国的法律规定,父母若未经子女的同意,擅自公开他们的私人生活,即属违法。

 

(图片01:经授权发布的母子游戏图  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网络)

 

其实,法国人的这个做法也是颇有道理的。法国人之所以出台该法规,从具体的社会治安视角出发, 一个缘由正是法国警方担心家长上传的儿童照片,或许会落入不法分子和利用照片作身份盗窃的罪犯之手。而要从更加宽泛的公民权保护角度来看,另一个缘由是正 如有些网络法专家认为那样,家长有责任顾及子女的感受,因为等小孩长大懂事后,会希望父母尊重他们的私隐,或许不希望生活照被无故“晒”在网上。

法国父母如果违反该法律规定,最高可罚款4.5万欧元及监禁1年;若小孩成年后由此状告父母, 父母很有可能将支付巨额赔偿。具体到这个法规,在此需要说明一点的是,笔者久居巴黎,但并未听说是个新法;而后经过查询(尽管粗略),也未发现法国新近出 台新的法律、法规。所以,极有可能是部分国内媒体的误读。

 

(图片02:经授权发布的孩子学习图  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网络)

 

当然了,是新法还是旧法,其实并不甚重要。在笔者看来,这次倒是有点法国法规“新瓶装旧酒”的 味道了。换言之,法国一直有的对肖像权与隐私权保护的法规,在当下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络与社交平台环境下的一种法律适用而已;同时也与前文所述的社会治安, 尤其是巴黎发生暴恐与国际恐怖主义等现象抬头有关。

进而涉及到“禁止晒娃”(此处还是使用大家已经熟知的这个说法,尽管笔者认为该措辞有诸多的不 妥之处)的尺度问题——都有哪些具体的要求,比如不能出现孩子的正脸或是身体的哪些部位,以及纯文字描述孩子是否允许等细节——,其实在笔者看来,哪怕就 算法国法规在“新瓶装旧酒”之后,其警示作用还是要远远大于实际的司法制裁作用。主要原因在于通常等孩子长大后状告父母的概率应该极低,加上父母晒娃应该 说也是出于善意。

2月份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干预组),针对脸书上晒孩子照片活动发出警示,恐怕更多地还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后来脸书的副主席帕利基尔也明确表示,该公司拟设立“确认系统”,即当用户上传或与他人分享孩子照片之前,会实时提醒孩子的父母是否已确定要晒娃。

 

(图片03:经授权发布的看护孩子图  来源:赵永升选自法国网络)

 

最后,关于法国社会对此有何看法的问题,实际上不存在压倒多数的意见。有人质问为何不能晒,有 人则认为到底应不应该在社交网上晒娃,还是要持谨慎的态度为好。要从父母的年龄段来划分的话,年龄在25-30岁的父母风险保护意识较强、相对持比较谨慎 的态度,也就是说基本上属于初为人父母、浸泡在网络与社交社会环境中的年轻人。相反,如四、五十岁等其它年龄段的父母,在是否晒娃的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则较 比随意,觉得不就几张照片么,晒晒又有何妨。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旅法华人经济(金融)学家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