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将面临更大“政治海啸”? 欧洲能否从容应对2017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7-01-05 11:11:00

“觉得2016年已经够糟了吗?2017年可能更糟。”

一语成谶?一年前,媒体评论说,欧洲的“生存危机”成为2016年国际地缘政治的重大事件;展望2017年,欧洲更加愁云惨淡,举步为艰,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坎儿”摆在面前,有媒体认为,今年欧洲将面临更大的“政治海啸”。

一、挥之不去 恐袭是场未终结的噩梦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德国汉堡的一个圣诞市场附近增设了水泥路障。

2017年,欧洲恐袭噩梦挥之不去。

2016年圣诞节前夕,发生在德国和瑞士的恐怖袭击给欧洲蒙上了阴影。欧盟老大德国和中立之国瑞士被恐怖分子渗透攻破,带给欧洲人的恐惧是入脑入髓的——这两个国家都不安全,哪里还安全?

IS宣示对德国和瑞士恐袭事件负责,不仅如此,IS的亡命之徒就潜藏在欧洲的难民中。2017年,欧洲在难民问题上更加进退两难:驱赶难民,不仅不现实,也违反了国际道义;而想要关闭难民涌入的大门为时已晚。

当巴黎、伦敦、柏林和罗马变得像大马士革、巴格达一样没有安全感时,欧洲还是人们想象中的和平、富饶和宁静之地吗?恐怖分子对欧洲的颠覆不仅仅在于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和心理层面,还将影响世界对欧洲的认识和理解,严重损害欧洲的软实力。

二、“左冲右突” 选举之年会“变天”?

2016年,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声势大噪,许多观察家担心,2017年欧洲是否会在一系列重大选举中“变天”,极右势力上台掌权。

欧洲正处在“向左”还是“向右”的十字路口。默克尔能不能领导相对平衡的基民盟继续做德国的“定海神针”;瓦尔斯能不能扛得起法国左翼的旗帜力挽狂澜,与极右翼候选人竞争;奥地利的风向标将转向左还是右?目前,没有人敢断言欧洲政坛未来的走向。

三、一波三折 英国“脱欧”进程磕磕绊绊

英国“脱欧”是2016年最令人震惊的黑天鹅之一,而这仅仅是序幕,真正的分手大戏将在2017年上演,“脱欧”谈判会预计将在3月前如期启动。

想说分手不容易。英国与欧盟之间有太多的“爱情”纠葛,谈判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英国需要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欧盟显然已做好准备强硬回击,以儆效尤。不过,英国“脱欧”或许也会给欧盟带来变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英国离开后,欧洲会出现要求拯救和改革欧盟的呼声。
       四、凛冬将至?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2017年,欧洲经济将面临严峻挑战。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欧洲将迎来一体化真实倒退之元年,欧洲经济凛冬将至。

另外,欧洲经济格局将开始漫长而痛苦的重构。“区域分裂+社会割裂”的双重分化趋势将愈演愈烈,欧洲的区域合作、政策协同和利益协调也将逐步衰弱。整体而言,欧洲经济基本面疲弱且地缘政治震荡,欧洲市场的吸引力将渐次下降,欧元颓势逆转不易。

五、暗流涌动 欧美关系或将出现裂痕

欧美盟友关系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特朗普上台不确定性大增。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大多数西欧国家领导人存在明显分歧,他就任后,欧美盟友关系将经受考验,特别是在防务合作方面。特朗普曾表示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甚至称欧洲国家是“寄生虫”。专家普遍预计,特朗普上任后可能会迫使欧盟国家在北约体系内承担更多军力和资金投入。

奥巴马曾称欧洲和北约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特朗普不会抽掉这块基石,但可能会摇动它;欧美盟友关系不会破裂,但可能出现裂缝。

六、两败俱伤? 与俄罗斯博弈不会停止

因克里米亚问题,欧盟自2014年起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并多次延长期限,而俄罗斯对欧盟也采取了反制措施。欧盟理事会2016年12月19日宣布,欧盟决定继续延长对俄制裁至2017年7月底。

制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伤害俄罗斯同时,欧盟自身也蒙受了巨大损失。

由于制裁政治效应并不显著,一些国家已明确要求终止对俄制裁。它们认识到,经济制裁无法让俄“顺从”,而在反恐、难民危机、能源等问题上,欧盟迫切需要俄支持与合作。然而,欧俄在价值观等方面分歧明显,双方缺乏互信。即便欧盟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解除对俄制裁,双方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也不会停止。与此同时,特朗普因素也将影响欧俄关系走向。(文字综合:新华网、中国网、环球网、中新网等,编辑:董小娇)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1/03/c_129429197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