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大选进入最后角逐 “舒尔茨效应”消散?
作者:夏文辉 | 文章来源:http://www.idcpc.org.cn | 更新时间:2017-08-31 14:45:00

  德国大选进入最后一个月的竞逐,中间偏左政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候选人马丁·舒尔茨加大竞选力度,并展开针对对手、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反攻。但是德国之声等媒体认为,舒尔茨竞选劣势大,年初形成的“舒尔茨效应”已经不再。

  舒尔茨27日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电视采访,称默克尔“脱离民众”。他说:“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她(默克尔)是多么冷漠……这将使我的选民聚集起来。”

  舒尔茨谈及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上世纪90年代执政后期的政治形势,称科尔当时逐渐脱离选民,现在的默克尔与他相似。1998年,德国社民党赢得压倒性选举胜利,科尔领导的执政联盟落败。

  在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上,舒尔茨批评默克尔“在一些关键议题上没有计划”,比如不能有效应对大量使用柴油导致的污染,一些城市出现环境问题。

  不过,就舒尔茨的表态,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位61岁的前欧洲议会议长很难改变其当前竞选劣势。多家民调机构的最新结果显示,默克尔的基民盟及其友党支持率保持在38%上下,社民党只有24%。

  《南德意志报》的文章指出,舒尔茨的竞选很努力,但“在多个议题上着墨”反而显得没有主旨,难以保持一度很有势头的“舒尔茨效应”。路透社认为,社民党提出的“社会公平”竞选口号未能引发共鸣,舒尔茨在德国社会的影响力远远不及默克尔。

  德国舆观调查公司和《喝彩》周刊对青少年进行的民调显示,如果让他们投票选举,35%的受访者会给默克尔投票,舒尔茨仅得到10%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舒尔茨领导社民党参选之初提出“社会公平”主张,但直到现在也未能向选民展现具体的纲领和措施,显得虎头蛇尾。另外,社民党尽管强调其和基民盟执政联盟的政策区别度,但其实两者区别不大,让民众不是很有信心,不能肯定一旦舒尔茨上台会是怎样的执政状态,“相形之下,选民更放心默克尔”。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认为,舒尔茨出任社民党领导人之后,相对扭转了这一政党的颓势,但担任德国领导人近12年的默克尔没有大的执政破绽,选民“倾向于维持现状”。

  赵晨认为,未来一个月选情急转的可能性不大。就可能影响选情的因素,有两点需要观察:一是发生大规模恐袭。赵晨认为这对选情会有冲击,“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选举结果”;二是欧美、德美关系。舒尔茨最近提出一旦当选就让德国领土上的美国核武器撤走,并坚持反对默克尔为满足北约要求增加国防开支的做法。赵晨认为,这些主张会迎合部分选民,但不足以阻止默克尔在9月24日的全国大选中谋求连任。

 

http://www.idcpc.org.cn/sjzdn/201708/t20170829_91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