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勒庞能促成法国退欧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7-03-21 09:48:00

勒庞的竞选承诺包括退出欧元区和欧盟,但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和宪法专家表示,这些承诺履行起来可能很困难。

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如果极右翼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在5月的法国选举中获胜,对欧元、甚至欧盟(EU)而言都可能是致命的。

尽管民意测验显示,她将在第二轮投票中落败,但她的支持率一直节节上升,导致投资者在抛售债券、法国债券收益率飙升。

市场人士的主要担忧是,如果勒庞在选举中获胜,她将落实自己在经济方面的竞选承诺:彻底就法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重新谈判,包括退出欧元区,然后就法国与欧盟的新关系举行全民公投。

然而,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和宪法专家表示,这些承诺履行起来可能很困难。

勒庞可能从内部对欧盟进行彻底改革吗?

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官员们坚称,法国是欧盟的最重要成员国之一,不可以被忽视。促成针对欧元、人员自由流动或者欧盟法律至高无上地位的改革,是有可能办到的。

“法国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我们跟英国或希腊不一样。当我们跺脚时,人们会听我们说话,”一名国民阵线重要人物表示。

也有人对认为勒庞将成功地从根本上改变法国与欧盟关系的想法嗤之以鼻。他们指出,英国在退欧投票前就未能争取到对欧盟的任何有意义的改革;他们还指出,国民阵线的要求带有激进性——他们要求终结共同货币,中止人员自由流动。

鉴于法国在欧盟的伙伴国不大可能同意解散这一集团,任何全民公决都有可能成为是否退出欧盟的投票。

勒庞能够举行一场“法国退欧”全民公投吗?

不是没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太大。

法国有一份成文宪法,其中规定,“法兰西共和国是欧盟的一部分”。所以,“法国退欧”将需要修改宪法。

根据法国宪法第89条,修宪需要由政府、而不是总统来提议。然后,修宪必须得到议会上院和下院的批准,接下来要么由公民投票通过,要么以六成多数获得议会通过。

这意味着,如果当上总统后的勒庞想召集一次全民公投,那么她将需要在6月的立法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她将需要赢得过半席位,”萨尔大学(Saarlandes University)法学教授菲利普•科撒勒特(Philippe Cossalter)说。

国民阵线需要在6月的立法选举中赢得国民议会全部577个席位中的289个才能过半数,目前该党仅拥有两个席位。该党目前在348席的参议院里仅拥有两个席位,今年9月,参议院将举行半数议员的换届选举。

“如果勒庞当选总统,却未在议会取得多数席位,那么最终就不大可能举行法国退欧公投,”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纪尧姆•默尼埃(Guillaume Menuet)说。他认为,国民阵线最理想的结果也不过是在国民议会赢得100个席位。

是否有办法绕开这个障碍?

法国宪法第11条规定,总统可以单方面召集全民公决,不过——在理论上——这一投票不能更改宪法。然而,1962年,查尔斯•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成功地依据第11条召集全民公决,更改了宪法。

国民阵线高级官员表示,勒庞将努力如法炮制。但后来,宪法第61条对第11条进行了修订,要求全民公决必须事先获得宪法法院的批准。投行奥多(Oddo)首席经济学家布鲁诺•卡瓦利耶(Bruno Cavalier)表示,如果勒庞想使用第11条的话,她将发现自己“面对法国的宪法法院”。他说,宪法法院可能会阻止这种做法。

还有其他障碍吗?

即便勒庞能够组织起来一场投票,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民众并不想退出欧元区。去年10月欧洲民意调查中心(Eurobarometer)进行的一次民调发现,53%的人认为欧元“有利于法国”,而认为欧元对法国“有害”的人只占37%。

自那以来,勒庞开始尝试软化语气。她提议推出一种与法郎并存的“共同货币”——在结构上类似于欧元之前的欧洲货币单位(Ecu)。然而,这将仍相当于终结欧洲货币联盟。

有些分析师认为,只要勒庞在选举中获胜,金融市场就将陷入混乱,这一结果不会因法国宪法的细节而改变。

花旗分析师哈文德•希安(Harvinder Sian)表示,“如果她获胜,市场将进入恐慌模式”,使欧盟面临一场“关系生死存亡的危机”,并可能导致各银行“流动性漏出”。

如果她在全民公决中失败,会发生什么?

勒庞表示,如果在退欧公投中失败,她将辞职。退出欧元区是她的经济政策的核心内容。她主张,贬值的法郎将恢复法国工人的竞争力。欧盟规则也将妨碍她执行她的许多其他经济政策,其中包括“聪明的保护主义”,还有在法国工人和外国工人中优先前者。

她其余的国内政策计划呢?

法国宪法授予总统重大的权力,尤其在对外政策和防务方面。但在国家的日常治理方面,法国总统的绝大部分决定都需要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

她很可能拿不到国民议会多数席位,这一点将再次使她很难推进自己的整个议程——包括减少移民和加强警力。

在战后法国历史中,选民有三次选出了与总统对立的国民议会——在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和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当总统的时候。这些“共治”大多不持久。

政府总理可以诉诸宪法第49条第3段的规定,现任法国政府已多次利用该规定,在未得到国民议会批准的情况下推进改革计划。但是,这也将被视为失败的标志。勒庞去年表示,利用该规定是“承认软弱”。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784?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