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媒:欧洲政坛为何年轻领袖当道?年岁大的失败了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gmw.cn | 更新时间:2017-07-12 16:30:00

  英国《金融时报》7月10日发表题为《欧洲政坛为何年轻领袖当道》的文章称,马克龙和欧洲年轻反建制派人物崛起,指向年轻政客进入政治高层的一个原因:岁数较大的那代人失败了。

  文章称,借用马克·吐温的名言,政客的年龄这件事,心态重于现实。如果选民不在意,领导人的年龄就不重要。39岁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成为自拿破仑·波拿巴以来法国最年轻的国家元首,正表明了一群年轻政客进入领导位置的趋势。由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老龄化日益严重,这一趋势更加不同寻常。

  最近的例子包括38岁的利奥·瓦拉德卡以及于里·拉塔斯,前者刚被爱尔兰议会选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而后者在去年11月成为爱沙尼亚总理时同样也是38岁。自从1991年恢复独立以来,爱沙尼亚养成了选出年轻领导人的习惯。拉塔斯的前任塔维·罗伊瓦斯在2014年上任总理时才34岁。

  文章称,当10月奥地利人前往投票处时,赢家很可能会是塞巴斯蒂安·库尔茨——他在5月以30岁的年龄成为了中右翼政党人民党主席。库尔茨绝对是中欧的政治神童。2013年他成为奥地利外长时只有27岁。

  欧洲40岁出头的首相或总理包括41岁的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43岁的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以及44岁的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意大利下一次选举可能在2018年初进行,42岁的马泰奥·伦齐对再次当选总理志在必得——2014年他首次当选意大利总理。

  文章称,除年轻外,这些领导人还有一些其他的共性。大体来说,他们都秉持务实主义、有改革思想、没有耐心让政治超越传统的左右翼斗争。他们还致力于欧元区和欧盟的成功。

  曾为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担任经济政策顾问的让-雅克·巴伯里,把马克龙惊人的政治影响力比作优步——总部旧金山的打车服务公司——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他称:“马克龙‘优步化了’法国政治体系,送别了各政党数百名老牌政客。”

  欧洲大陆一些辩论家,甚至从欧洲这群年轻领导人和美英年龄较大的领导人之间的年龄和政治立场的差别中,得出了更广泛的结论。

  文章称,现年71岁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及60岁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被认为代表了愤怒的英语世界——由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和英国退欧,该世界正在退回到自己的壳里。相比之下,欧洲大陆的年轻领导人被描述为以乐观的态度展望开放、自由的世界——重新焕发生机的欧盟将在这个世界里发挥重要作用。

  公平地讲,无论是近来还是过去,英国和美国的政界并不缺乏年轻甚至非常年轻的领导人。1961年,约翰·肯尼迪在43岁时当选美国总统,1963年34岁的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托尼·布莱尔和戴维·卡梅伦上台时都是43岁。伊拉克战争和退欧公投的阴云分别使二人的首相生涯变得黯淡,也致使很多英国人判定年轻无法保证良好的政治判断。

  但是有一位政治家展现出了远超年龄的成熟——小威廉·皮特。1783年被任命为首相时年仅24岁的他,后来带领英国在法国大革命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在今天的舞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是38岁的苏格兰保守党主席露丝·戴维森,但她的晋升之路完全归功于苏格兰的大环境,与威斯敏斯特几乎没有关系。

  文章称,正如并非欧洲所有领导人都很年轻——7月17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就63岁了——年轻人也并非等同于支持欧盟、支持自由市场前景的主流。西班牙激进左翼分子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和瑞典反移民民粹主义者吉米·奥克松都是38岁。这类反建制派人物以及马克龙的出现都指向了年轻政客进入欧洲政治高层的一个原因。

http://world.gmw.cn/2017-07/12/content_25054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