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薇:德国政治局势及中德关系
作者:王薇 | 文章来源: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网络 | 更新时间:2018-12-20 10:03:00

  

  王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处长

  陈乐民先生说过一句话:我们作为研究欧洲的人,要琢磨欧洲为什么成为欧洲,中国为什么成为中国,这也提醒我们无论是从事欧洲研究的学者还外交实践的工作者,都要有关心中国的情怀。

  我今天的发言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一下我们友协的工作,第二部分是德国目前政局新情况,第三是关于中德关系的思考。

  首先关于友协。友协成立于1954年,是中国最早从事民间外交的机构。我们虽然不是纯粹的研究机构,但和学术界包括地方政府在内都保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友协在对德这个领域主要是三类合作伙伴:一类是传统的友华组织,主要是德中友协一些友好人士;第二是政治基金会;第三是大型德德企。大家可以到我们网站上了解具体的情况。

  第二关于德国政治的情况,去年我们曾经在大选以后组织过两批调研团到德国去,一是观选,二是对组阁的观察。当时我们曾说“默克尔时代渐行渐远”,现在看来,这一年来不仅仅渐行渐远了,而且到了且行且珍惜的地步。2018年9月我们和德国德里斯顿工业大学一位教授交流,他是研究选择党以及民粹右翼政党的。他跟我们交流当中一句话很深刻,对于德国政局,非常稳定的、非常可预见性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以后德国要面临很多变化和新生事物,包括人员包括整个政局的变化,现在也都印证了这几句话。

  现在大家非常关心默克尔不再连任基民盟主席以后那三个候选人,以及这三个候选人对德国包括基民盟未来的影响,比较统一意见是这三个候选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候选人,他们之间没有特别大的高差,但会分成两个阵营,AKK继承默克尔衣钵,媒体上称之为小默克尔,政治上和外形上和默克尔一脉相承。另外两位竞选人,无论这两位当中谁当选党主席,都会对默克尔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甚至完全是推倒重来的变化。通过和德国政治家的交流,我感觉到整个基民盟对于默克尔继任者现在是非常不明朗的状态,在未来两周左右时间内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都可能会左右这场选举的变化。现在来看党内各种势力和各种意见相当不统一,未来两周这三个候选人在每个州进行路演和介绍,要看一下他们的表现。

  对于大联合政府未来的前景,很多人对大联合政府不持乐观态度,从组阁就非常困难,在现在来讲也是组阁以后经历了小半年时间才重新真正运转起来。2019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将举行欧洲议会的选举。如果社民党欧洲议会选举中失利,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德国的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很有可能退出大联合政府,留下什么样的结局,对于基民盟来讲是比较困难的,有可能会重新再开启“牙买加联盟”的会谈。绿党非常愿意执政的,态度比较明确,但自民党不好说。

  这届联邦议院执行力非常强,有比较特殊的原因,这届联邦议院中产生了709个议员,联盟党的人很多是直接选上来的,直接要面对选民,要直接给选民答复。直选进来的议员比较有自己的独立性和自己的见解,可能不再为默克尔马首是瞻。

  第三,2019年有三场州大选,非常值得关注。选择党在东德地区几乎成为第一大党,其走势非常值得关注。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即便基民盟能抵抗的住选择党,但组阁又成为最大的问题,这几个主流政党都不会和选择党组阁,那么究竟和谁组阁?颜色游戏又开始了,这对东德地区的州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联邦层面上,对于基民盟和默克尔未来的走向也有很大关联。

  第四点刚才所说的欧洲议会选举,基民盟推选曼弗雷德·韦伯作为欧洲议会人民党的欧委会主席候选人,他是基社盟资深的政治家,据说很有望成为容克的继任者,这也是德国在欧盟领导层面上最大程度寻求领导力的体现。大家刚才都在说说德国政治和社会极化,包括德国右翼民粹主义抬头,实际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促进了德国民众以及青年人参政议政的热情,以前参选率比较低,这次大选到州议会选举,投票率都在70%以上,促进了民众对政治的参与。

  第三部分简单说几句中德关系,在中美贸易摩擦下确实是有很多机遇,当然也面对很多挑战。机会在贸易,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等都有很多共同话语,2018年12月德国总统也将访华。说到挑战,我觉得首先是双方认知赤字还比较多,双方互相的了解还是比较有限或者不够深入。第二点出现了一些利益冲突,比如说并购、高科技发展等,德国有比较大的危机感。

  这就是我个人大概碎片化的一些分享,仅代表个人观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