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欧洲政治前景展望
作者:王晓真 |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更新时间:2019-03-11 16:21:00

  2019年,欧洲将开始一个崭新的政治阶段,5月将选举产生新的欧洲议会以及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时,2019年欧洲中央银行领导层人事变动或将对该地区的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产生影响。日前,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研究报告《欧洲政治新阶段:2019年展望》,对2019年欧洲政治走向进行了预测,并对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可能面对的复杂局面进行了分析。 

  政治版图进一步碎片化 

  报告提出,2019年上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将是一次历史性选举。首先,此次选举是英国“脱欧”后的首次欧洲议会选举。其次,此次选举在多个成员国的大选结果产生之后进行,而一些“疑欧派”政党在各自国家的大选中表现抢眼。再次,此次选举的舆论背景复杂,关于欧洲一体化的意见分歧突出。 

  报告认为,此次选举的结果将体现更强的政治分裂,这也是近年来整个欧洲地区的趋势。从2017年法国的总统竞选,到2018年的瑞典大选,选举结果都标志着两党制的衰落以及对极右和中立党派支持的增加。报告分析认为,加剧这一趋势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分类投票(class voting)的减少、社会文化议题的受重视程度超过社会经济议题、传统党派开始趋向中立、技术爆发和全球化导致的经济社会变化使人们焦虑感日益加剧。法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国极右政党的支持率都出现增加,这给欧洲主流政治阶层解决民族认同、移民和一体化等议题带来了压力。 

  “亲欧派”仍占主导地位 

  报告提出,欧洲议会中“疑欧派”的增加不会对欧洲一体化趋势构成威胁。而且,在“疑欧派”内部也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欧洲议会仍然会以“亲欧派”为主导。 

  报告称,“疑欧派”政党支持率的增加意味着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可能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次考验。但这些政党在欧洲议会中“存在感”的增强还不会威胁到欧洲一体化进程。事实上,“疑欧派”政党的激进主张在过去4年中已经显著缓和。此外,尽管“疑欧派”政党呼吁共同反对当下的欧洲领导阶层,但“疑欧派”内部在移民、外交和经济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分歧降低了其主张的实际效果,而且以往类似打造联合反对力量的尝试也均以失败告终。因此,欧洲议会内部力量平衡仍将向“亲欧派”倾斜。尽管近年来“亲欧派”政党选票呈下滑趋势,但其必定会保证占到议会席位半数以上。 

  此外,报告还提出,近来在一些国家的大选中,社会运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立派政党的票数也出现增加。这些变化可能挑战欧洲政治秩序,使得欧盟委员会新主席的提名更加复杂,进而导致欧洲议会出现新动态。政治版图的碎片化会加剧达成共识和制定政策的难度,最终可能影响欧盟2021—2027年财政预算的及时通过。 

  针对此次选举,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如何,欧盟以及欧盟全体成员国都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欧盟的政策和行动是通过共同协作完成的,欧盟是欧盟公民共同打造的项目。她认为,欧洲人需要欧盟,也需要对一些既有的欧盟政策加以调整。欧盟近年来也已经开始着手实施变革举措,包括深化欧洲安全与防护一体化,制定统一的对外政策来管理移民流动,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对欧及对非投资计划等。她表示,有些力量想要改善欧盟政策,而企图破坏欧盟的力量也一直存在。因此,欧盟各成员国必须保持警惕。 

  欧元区改革缓慢推进 

  报告还就欧元区改革以及货币政策进行了展望。报告称,尽管法德伙伴关系升温,但欧元区改革进展仍十分有限。此外,2018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不再参选德国基民盟党主席,且2021年任期结束后不再竞选总理一职。默克尔逐渐退出权力中心可能让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摩擦更加明显,其外交角色的缺失也可能在短期内给欧盟带来不确定性。报告还预测,2019年度欧洲经济增长将比2017—2018年度有所放缓,但区域基本优势以及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信心,仍将支撑欧洲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或将在2019年末开始逐渐紧缩货币政策,但其领导层人事变动可能影响该政策。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1902/t20190222_48348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