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委会主席人选难产 法德再显权力之争 欧洲议会选举之后的欧盟前景(下)
作者:孙海潮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19-06-17 14:26:00
  5月28日晚,欧洲议会选举两天之后,欧盟28国领导人便齐聚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讨论欧盟今后5年的领导班子组成问题。最紧要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 

  欧盟理事会主席相当于“总统”,欧委会主席则相当于“总理”,而欧盟实行的是“总理制”,由首脑会议提名,议会投票通过。本届欧委会主席容克便是于2014年由首脑会议在人民党联盟中遴选的。但今年的情况已有所不同,传统的左右翼格局已被打破,人民党联盟由216席降为180席,社民党联盟由185席降为146席,两大联盟已达不到绝对多数所需的376席,必须与其他党派联合以便达到绝对多数。欧委会主席遴选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困难。法国总统府放话:即便仍可按以往办法从最大的党团中遴选,“但必须把新生力量考虑在内”,如绿党及中间派甚至疑欧派。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表示,将给予欧洲建议“新的动力”。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荐本党人士韦伯为候选人。马克龙则推荐“最坚定的欧洲派”、英国脱欧谈判牵头人、法国前外长巴尼埃接任容克。若德法达不成协议,马克龙将推荐丹麦人、前欧委会竞争事务委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女士。维斯塔格年初就提出竞选下届欧委会主席,马克龙曾表示认可。马克龙还呼吁欧洲议会的左右两大政党集团以及亲欧的环保主义者,结成广泛的联盟,在今后5年内推动欧洲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必须另辟蹊径”,“因为老办法已行不通了”。 

  自从法国前财长雅克·德洛尔于1984年至1994年担任欧委会主席后,欧委会主席一职便成为各成员国特别是德法两国妥协的产物。如容克于1994年接任德洛尔出任欧委会主席,2014年又出任此职。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和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等人担任欧委会主席,也被公认为是各方妥协的产物。自德洛尔之后,欧盟再无强势领导人,欧洲建设难有重大进展,领导缺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本届欧委会主席的产生亦将循此例,玛格莉特·维斯塔格女士呼声较高即属此理。 

  依惯例,马克龙与默克尔会晤为峰会定调,两人未能就欧委会主席人选达成协议。默克尔再提没有出任过政府职务的德国人韦伯,马克龙则要求一个更加有经验和能力的“强有力”欧委会主席,代表欧盟“面对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大国”。马克龙提议,欧委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央行行长、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4人分别由两男两女担任。马克龙坚持欧委会主席要在最大的议会党团中产生,除前欧委会竞争事务委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女士、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埃之外,马克龙还提议现任欧委会副主席、荷兰前驻外大使蒂梅尔曼斯作为第三个人选。下届“欧洲先生”的诞生绝非易事。这个极为艰难的过程才刚刚开始。 

  欧盟将于6月20-21日召开峰会,具体讨论欧委会主席等人选。法德将加紧进行磋商,在达成协议后再交由峰会讨论决定。 

  法德权力之争再次浮上台面。法德达成协议亦即妥协后,经由欧盟28国领导人峰会提名,欧洲议会绝对多数(376票)通过,才能正式生效。默克尔不愿撤回其提名,马克龙坚持自己的提名,最后结果仍可能是一个各方都同意的不会有大作为的欧委会主席。 

  有人预测容克或许还将留任。卢森堡作为欧盟最小国家,容克是卢森堡前首相,数次出任欧委会主席,说明欧委会主席这么重要的职务,只能是妥协的产物,只能由一个各方都能接受,又能四面讨好的人士担任。下届欧委会主席极有可能仍是这样的人选,而不会由法德两大国人士出任。 

  答案将在6月20-21日的峰会上揭晓。 

 

  (作者系中国驻中非前任大使) 

 

http://www.cssn.cn/gjgxx/gj_ozyj/201906/t20190603_4912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