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崔洪建:这个“特立独行”的欧洲国家,会成为下一个“黑天鹅”吗?
作者:崔洪建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8-04-27 14:07:00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在国际舞台上,中欧国家匈牙利的存在感并不强,但这并不妨碍该国有一位闻名国际政坛的人物。据外媒报道,维克托·欧尔班连续第三次赢得了匈牙利大选,其政党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1%。作为欧洲强硬右翼势力的代表,欧尔班最近被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形容为“英雄”。欧尔班本人也被称为“欧洲版班农”。那么,他到底有何来头?

  欧尔班治理下的匈牙利:“特立独行”

  早年的欧尔班就显露出领导才能,青年时期与人创立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最终成为促使匈牙利接受西方价值观的代表性人物。1989年6月,欧尔班发表了一个激情四射的演讲,不出十年,上台担任匈牙利总理。而今54岁的欧尔班已经作为总理掌舵匈牙利12年,有些人认为他是独裁者,有些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

  但欧盟对匈牙利选举貌似并不认可。近几年,欧尔班政府一直饱受欧盟批评。在欧盟看来,欧尔班一方面从该组织获取大笔资金,另一方面不断挑战欧盟宣扬的自由主义和多元主义等传统价值观。这是匈牙利和欧盟间分歧的本质,也是匈牙利“特立独行”的地方。

  作为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人们印象里的匈牙利应该是一个偏“左”的国家,为何今天却被欧盟烙上“极右”的印章?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在欧洲,关于意识形态“左”和“右”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时代进程和世界格局的改变,“左”和“右”的概念在欧洲已经相对模糊。同时,欧洲很多国家政党为了凸显自身政治立场,出现了将“极左”和“极右”标签滥用的现象。所以,如今匈牙利被指“极右”也是出于欧盟立场的角度被提出。

  崔洪建说,欧尔班的上任给匈牙利带来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对待“欧洲一体化”的立场上,尤其是难民问题。欧尔班不仅提升反难民立场的高度,还大肆批评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匈牙利资助高等教育和非政府组织。这成为他此次大选取胜的法宝,也是欧盟最为担忧的地方。因为匈牙利的做法并没有遵循欧盟所期望的、寻求一体化的方案解决来难民问题。欧尔班的做法,被认为只顾及匈牙利本国的利益和其自身在选举中的政治利益。

  (来源:参考消息网,2018年4月14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8-04/17/content_402943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