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极端民族主义威胁欧洲安全(国际视点)
作者:任彦 |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更新时间:2016-05-03 11:14:00

   核心阅读 

  “极端民族主义正在欧洲抬头,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日前发出这样的警告。有分析认为,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正在进入欧洲主流政治舞台,对欧洲政治图景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

  

    “欧洲政治图景正在被极端民族主义重塑” 

  政治学者普遍认为,极端民族主义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欧洲当下的民族极端主义势力尽管组织形态、政治主张、极端程度各异,但都打着为民意代言的旗号,将国家利益置于欧盟共同利益之上,反对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

  奥地利自由党最近取得的“胜利”被解读为欧洲极端民族主义抬头的重要标志。4月24日,奥地利举行总统首轮选举,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一举夺得36.4%的选票,得票率远超其他候选人。奥地利自由党长期以来很难对传统的中左翼政党的执政地位构成威胁。“在本次选举中,霍费尔不仅打破了奥地利政坛70年来的固有格局,对欧洲政治格局也是一次巨大的冲击。”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塞尔吉奥·卡雷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地利自由党的胜利增强了欧洲极右翼阵营的力量,反映出欧洲政治思潮向右转的变化轨迹。今年3月德国3个州议会选举中,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表现强劲;去年12月法国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在法国本土13个大区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6个大区得票领先。去年6月,丹麦中右翼联盟取得大选胜利,成为欧洲右翼力量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

  “法国国民阵线的崛起表明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发展的‘深度’,瑞典民主党的异军突起则表明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发展的‘广度’。”英国广播公司日前评论称。“欧洲政治图景正在被极端民族主义重塑。”

    “难民危机是极端民族主义抬头的主要诱因” 

  难民危机被普遍认为给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快速崛起提供了机会。去年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总共接纳了约10万难民,当地民众普遍担心难民会抢走自己的饭碗,增加本国的社会福利负担。奥地利自由党迎合民众的这种不安心理,主张采取严厉的难民政策,将大量难民拒之国门之外。奥地利不少选民的不安和恐慌在霍费尔的主张中得到安抚,希望他能够给奥地利的经济和安全形势带来新的气象,因此把选票投给了他。

  “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的确是欧洲极端民族主义抬头的主要诱因,但深层次原因是多重危机交织难解,弥漫在欧洲民众心头日益深重的失败主义情绪的一种宣泄。”卡雷拉认为,经济的不确定性、难民危机、英国脱欧危机、希腊债务危机等多重危机和挑战一并横亘在欧盟成员国面前,面对这些困难几乎找不到有效解决的方案,欧洲民众感到非常迷茫,一些人便转向保守和封闭,企图通过回归狭隘的民族主义摆脱面临的危机。

  有分析指出,良性的民族主义本来不是错,但是一旦发展为极端民族主义,将会造成一国民众集体唯我独尊,盲目仇外排外,要求本国政府为了微小的利益对外强硬。极端民族主义推动战争造成生灵涂炭,其后果也要由广大民众来承担。

    “欧洲国家要高度警觉极端政治思潮沉渣泛起”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载文指出,极端民族主义正在回归欧洲。过去,极右翼政党长期处于欧洲主流政治舞台的边缘位置,只能在国家议会的大门外徘徊。现在,欧洲多数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在国家议会和地方议会中拥有席位,一些国家的右翼政党还参与组阁,欧洲政治生态正在极端民族主义的影响下发生着变化。

  亚格兰表示,他将于5月18日向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中欧洲所经历的各种困难,如经济低迷、恐怖袭击、难民危机和地区冲突等。报告认为,这些困难叠加之后导致欧洲社会紧张,引发恐慌,刺激极端民族主义抬头。“极端民族主义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政治思潮,对于欧洲安全是一种巨大的威胁,欧洲民众对于这种发展势头必须高度警觉。”

  欧洲委员会共有46个成员国,主要致力于欧洲一体化进程。该组织在欧洲范围内达成协议以协调各国社会和法律行为,推动欧洲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等领域采取统一行动。部长委员会是该机构最高决策和执行机构,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今年的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应对欧洲当下面临的各种危机,其中防范极端民族主义泛滥是一项重要议题。

  极端民族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势头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极端民族主义的危险性发出警示的信息不时见诸媒体。欧盟驻美国大使戴维·奥沙利文前不久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就表示,去年底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之后,欧洲很多极右翼政党便利用巴黎恐袭大做文章,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我们绝对不能滑向极端民族主义的深渊,极端民族主义曾给欧洲带来很多战祸,欧洲国家要高度警觉极端政治思潮沉渣泛起。”

  (本报布鲁塞尔5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6/0503/c1002-28319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