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络黑马”对欧洲的撞击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更新时间:2017-02-15 16:20:00

借助网络起家的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一直自我标榜反建制、“非主流”。这一政党的运作高度依赖互联网,擅长借助网络造势、拉拢选票。网络是它最主要的发声和组织平台,甚至每天都有专业团队“运营”其政治评论。虽然该党的实际执政能力受到怀疑,但其借助网络不按常理出牌的影响力,依然强烈冲击着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政治走向。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葛晨)意大利最大反对党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贝佩·格里洛近日炮轰意大利媒体“制造假新闻”,“要让大众评审决定新闻的真实性”。此言一出立刻招致意大利媒体声讨,意大利全国媒体联合会谴责格里洛的言辞“中伤了所有记者”。

言辞大胆、出位是喜剧演员出身的格里洛一大特点,他领导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自2009年横空出世以来从不按常理出牌。

借助网络起家、拒绝“左右”标签,五星运动党2009年10月由格里洛与网络战略顾问吉安罗伯托·卡萨莱焦共同建立,很快就成为意大利政坛一匹黑马。2013年意大利大选中,五星运动党以将近25%的支持率成为众议院最大反对党,该党成员迪马约·路易吉被选为众议院副议长;2016年意大利地方选举中,五星运动党一路领先,拿下罗马和都灵两个城市的市长位置。

五星运动党一直以反建制、“非主流”的形象著称。格里洛站在建制派的对立面,反对自由贸易、抨击金融系统,主张清洁政治、直接民主,拒绝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多次公开表示如果上台将推动公投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些口号让五星运动党在选举时赢得不少草根选民青睐。

这一政党的运作高度依赖互联网。格里洛上世纪90年代便开设个人博客发表政治评论,如今这一博客由专业团队运营,每天发表政治评论文章,成为五星运动党最主要的发声和组织平台。五星运动党的人员交流、集会和宣传大多借助社交媒体工具统筹和协调,所有人员招募、欧盟和意大利议员的选举投票等工作全部在格里洛的博客网站注册投票完成,比如在网上对移民法投票,推举总统候选人等。

五星运动党擅长借助网络造势、拉拢选票,但实际执政能力受到怀疑。五星运动党代表维尔吉尼娅·拉吉去年6月当选罗马女市长,得票率接近70%,但执政以后的表现频遭质疑,让她辞职的呼声愈发强烈。

然而,五星运动党的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2017年,意大利可能举行议会选举,如果出现五星运动党胜选执政的极端情况,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意大利,更会对整个欧洲的政治和经济走势产生示范效应和强烈冲击。
http://203.192.15.131/content/20170113/Articel05004B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