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观察:面对美欧施压 俄罗斯未低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8-12 00:12:17
2014年08月09日14:35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7日起停止从多个西方国家进口部分食品,并禁止乌克兰航空公司中转航班飞越俄罗斯领空。此举旨在对美国和欧盟等各方的多轮制裁作出反击。

分析人士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层层加码的制裁,给俄经济社会发展“制造麻烦”,从而迫使俄在乌克兰问题上低头,但目前看来他们并未如愿。

反制裁:错位还击

俄政府7日公布了一份食品进口禁令清单,未来一年内俄罗斯将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家禽和乳制品等。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标志着俄与西方激烈的外交对峙进一步升级。

上月底,欧美对俄金融、能源及国防领域实施新一轮制裁措施,被认为是冷战结束以来西方与俄罗斯之间最大的冲突。作为反制,俄没有以同样的方式行事,而是选中了农产品和食品领域加以错位还击。

德国农场主联盟6日表示,俄是德国和欧盟肉类和奶制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对农产品进口的限制可能对德国和欧洲农业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俄国际问题专家萨林说:“欧洲人制裁俄罗斯,实际上是在制裁自己,许多欧洲国家的经济受到俄因素重要影响。欧洲人的制裁措施对自己的打击,也许比对俄打击更大。”

为防止对西方国家食品的“禁运”影响国内市场,俄计划以本国食品替代进口产品,同时研究扩大从厄瓜多尔、巴西、智利、阿根廷和土耳其进口食品。俄农业监管机构7日决定,取消对进口巴西肉类和奶产品的限制,共有90家企业获得对俄供货权利。

反威胁:优先强军

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北约在东欧国家境内,包括在黑海和波罗的海水域,一直在示威性地加强军事部署。他说,北约军事基础设施逐步逼近俄边界,俄方将采取相应、相称的回应,不会对全球反导系统的扩散、高精准战略武器储备的增加置之不理。

为了应对西方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将强军作为优先选项。

首先,俄罗斯计划增大国防支出。俄政府前不久公布,将在未来三年进一步增加军事开支。尽管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将放缓至0.5%,但在未来三年用于军事、安全和防务等领域的开支总额不降反增,最多将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9%。

其次,俄近期频繁举行大规模演习和突击战备检查。据军方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12月1日到2014年5月31日,俄军共举行了近250场演习和约8000次射击训练。

俄军事改革成果已经引起西方关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说,俄投资发展包括远程航空兵和巡航导弹在内的战略武器,提升了军队的专业水平。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杂志》认为,在组织和理念层面上,俄军向有效的作战部队的过渡已经完成。

反孤立:拓展外交

面对西方的孤立,俄罗斯也积极拓展外交空间,加强了与拉美、伊朗等地区或国家的联系与合作。

7月,普京到访古巴、尼加拉瓜、阿根廷和巴西,罕见地对拉美国家进行集中访问。

俄专家认为,在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普京到访素有美国“后院”之称的拉美地区,意在通过投资和贸易等手段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从而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支持,并对美国形成牵制。

8月初,俄罗斯与同样处于西方制裁之下的伊朗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政府间经贸合作备忘录。商业界将这一合作称为“石油换商品”,也就是俄用硬通货购买伊朗石油,伊朗用这笔资金购买俄罗斯的商品。

俄罗斯《观点报》文章认为,以前俄伊合作的主要问题是美欧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对“石油换商品”交易多次表达不安。当前形势下,西方强化对俄制裁反倒令俄不再被束缚手脚。

分析认为,俄伊石油交易有助于将美欧对俄制裁后果最小化:俄本国商品找到了新的销售市场,转卖伊朗石油也能提供不菲收入。俄罗斯还借此向美国及欧盟发出明确信号:对俄制裁越严苛,俄将越积极地与那些“难以直接进入国际市场”的国家洽商合作。(记者胡晓光 赵嫣)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4/0809/c1002-25435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