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慕尼黑安全会议:乌克兰危机与世界秩序的“崩溃”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博士 扈大威 | 文章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 | 更新时间:2015-02-28 10:06:15
2015-02-12来源:大公网|
 
    歷来是观察国际安全,特别是欧洲安全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无论是美、欧、俄之间的大国博弈,还是国际热点问题的经纬,在这里都能够窥见一些动向。2015年的会议,在欧洲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召开,尤为引人注目。

  乌危机成为压倒性主题

  当多国政要齐聚慕尼黑时,乌克兰东部的战火正在燃烧,给以维护欧洲安全为己任的本次会议带来压抑的气氛。

  慕尼黑安全会议作为美西方的外交主场,与会的俄外长拉夫罗夫自然成为众矢之的,论坛成为美欧对俄展开一边倒批判的场所。但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单单指责俄罗斯,是无助于问题解决的。此次会议带给人们的希望在于,法德两国领导人在会前赴莫斯科与普京总统会面,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美国提出的武装乌克兰的建议,认为此举火上浇油,可能会使冲突失去控制,危机进一步升级。默克尔和奥朗德的努力显示出欧洲领导人寻求政治解决危机的紧迫感。毕竟,欧盟推出的东部伙伴关系是引发乌克兰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只有欧俄双方与乌克兰一道,就乌未来制度安排乃至欧洲未来地区秩序达成谅解,危机才有望真正解决。

  世界秩序的崩溃

  本年度首次发布的慕尼黑安全报告就国际安全形势勾勒出一幅令人忧虑的图景,向世人展示了欧洲大西洋主义者眼中的世界秩序。报告逐一列举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安全挑战:IS势力进一步发展壮大,中东地区秩序濒于崩解;巴以冲突再度爆发,巴勒斯坦平民死伤惨重;伊波拉疫情肆虐,西非多个国家受到波及;恐怖袭击向欧洲国家延伸,查理周刊事件和随后爆发的一系列恐怖袭击阴谋表明欧洲正面临恐怖分子的渗透;难民问题凸显,造成人道主义危机,也使欧洲面临社会危机,极右政治势力和疑欧情绪抬头。可以说旧的安全问题、热点未能解决,甚至更加严重,新的安全热点又冒了出来。国际安全形势日益动盪,国际秩序似乎处于瓦解状态。

  报告认为,国际安全形势趋于严峻,根源在于国际安全治理机制的赤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已经逐步恢復运作,但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则越来越不适应新的挑战。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大西洋安全体系面临?严重危机。

  对于欧洲的大西洋主义者而言,他们最大的担忧是美国霸权衰落,力量收缩,导致由单极世界向多极世界的过渡进程充满不确定性,危及欧洲利益。尽管美国政要极力否认美将背弃自己的同盟义务,承诺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但其财政收缩将制约其过度扩张;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决定了美国的主要注意力逐渐转向亚太,使欧洲人担心不得不独自面对日益强硬的俄罗斯和其他地缘政治风险。

  未来欧洲经济面临“失去的10年”,主权债务危机和随后的紧缩政策导致各国财政紧张,增加军事投入很困难。欧洲在全球安全事务中配合美国、承担责任的能力和意愿都不够,引起美国的不满。虽然德国有意愿发挥更大国际作用,但是,德国的国际影响不可能离开欧盟共同外交的框架,而欧盟内部的政策协调又充满变数。可以说西方国家的领导力危机已经暴露出来。

  持平而论,与其说当前的世界秩序正在崩溃,不如说西方主导国际安全事务的局面正在瓦解。构筑新的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已经不能依靠发达国家垄断国际议程。实践证明,美西方的国际安全治理思路,即组建排他性的军事同盟,只能使大国关系更加紧张,阻碍国际合作的展开,直至爆发冲突。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应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新安全观。新兴国家应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只有美欧与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一道,谋求建立包容性的国际安全治理架构,才能解决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

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5/0212/2919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