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不甘心做乌克兰危机牺牲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5-03-02 10:48:00
国研院 时间: 2015-02-10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德法的斡旋焦点没错,但在冲突多方缺乏基本互信的情况下,说它会带来转折,还为时尚早。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俄德法等国围绕乌克兰危机最新局势的互动频率空前,刮起一阵外交旋风。表面上看,这股旋风的直接诱因是,冲突各方去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形同“作废”。而更深层的缘由,则是乌东危机对欧盟、俄罗斯造成的“互耗”。

乌克兰冲突爆发后,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得俄罗斯经济大受影响,卢布遭遇“滑铁卢”;俄罗斯银行、企业及国营事业体持有的外币债也缩水,俄罗斯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和巨大危机。与此同时,在俄罗斯方面的减少天然气供应、暂停进口西方肉类果蔬等食品等“反制裁”措施下,欧盟也遭遇不小的损失,欧元迎来连续贬值,这跟美元“坚挺”形成鲜明对比。

在此情境下,欧盟并不甘心做乌克兰危机中的牺牲品。欧盟酝酿适度调整对俄态度,就源于这种现实利益考量。尤其是德国和法国,深知乌克兰危机恶化将给欧洲及欧俄关系带来更多难题,所以寄希望于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而俄方也有意通过推进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来缓和与欧洲关系,利用欧美对俄政策差异获取外交回旋空间。对乌克兰政府来说,与其跟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硬碰硬,不如通过欧俄协调加大对东部武装的约束。

所以,德法就像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轴心”一样,先是双方商量出一个和平方案框架,接着同乌克兰、俄罗斯先后进行协商,形成一个四方可以接受的初步方案要点,最后由默克尔同美方面对面沟通,寻求和解“公约数”。

目前看,上述方案的重点是落实明斯克协议,而不是另起炉灶。明斯克协议的核心条款是立即停火,并在随后的备忘录中确定了冲突双方之间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各自将重武器撤出该区域。但该协议并未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德法希望通过新一轮斡旋,就落实明斯克协议达成新共识,并制定更具有操作性的落实措施和时间表,包括可能设立范围更大的非军事区。但它能给乌克兰危机带来新的转机吗?

先不说新方案落实到各方都接受的文字需要大量协调、折冲,就拿落实来说,依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一者,乌克兰危机的内部冲突双方缺乏基本的互信,各自政治目标没有交集,达成停火都只是权宜之计,冲突很容易死灰复燃。二者,美欧与俄罗斯在乌克兰国内派别中都有各自的代理人,乌克兰外部势力间没有妥协,则内部各派很难“同步”。乌克兰危机的内外因就这样复杂地交织着。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突破口在哪里?自然是实现全面、有效的停火止暴。德法的斡旋焦点没错,但要说新一轮外交斡旋会带来转折,还为时尚早。

(来源:《新京报》,2015年2月10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5-02/10/content_76810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