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卡梅伦转变移民政策调门 为2015年英国大选布局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4-02 10:42:30
2013年04月02日 09:4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大党领袖纷纷表态

  3月初,反对党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曾就移民问题发表讲话,要求政府实施更为严厉的移法政策。事后,自民党的副首相尼克·克莱格也就移民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可收紧移民政策的重要性。几天后,卡梅伦也发表相关的讲话。

  短时间内,英国三大党频频发表讲话,将移民问题视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都似乎在强调移民给英国带来的好处,同时也竞相PK,对滥用移民政策的现象进行一波又一波的抨击,主张采取更为严厉的移民措施。

  卡梅伦强调,移民必须有正当的理由才能来英国。他说:“我们的移民群体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正是有了他们,英国才变得更富有、更强大。许多科学家、医生、艺术家和运动员及音乐家作为移民来到英国。”不过,他强调移民必须加以“适当控制”,并认为在工党执政期间,移民问题失去了控制。他说,“数量合适的移民不仅有利于英国,也是必须的。”

  公开场合大谈移民问题

  分析人士注意到,卡梅伦有关移民问题的讲话调子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变化。以前移民话题是个禁忌。如今,卡梅伦已经在公开场合大谈特谈移民问题了。

  媒体认为卡梅伦的保守党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从短期讲是为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造势拉票,也是着眼于201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更长远的则是为2015年的英国大选布局。

  在2015年大选之前,移民改革将成投票者关注的焦点。为此,卡梅伦发誓“净移民数需要从每年几十万人下降到几万人,”以争取更多的选票。

  卡梅伦曾为其政府推出的新移民政策辩护说,公众担忧移民失控,公共服务压力加大,变化节奏太快,这些都是正常的。他说:“民众的这些担忧不仅合法,而且他们是对的,这是每位主流政治家应该认真对待的基本责任。”

  卡梅伦指出:“移民和福利体制中存在的不劳而获现象应当结束,我们打算给欧洲经济区的移民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他还强调,收紧的移民政策,目的还在于打击非法移民,提高社会福利和公益住房的门槛。

  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对此表态说,欧盟执行委员会需要确信英国的所有新移民政策都是合法的。对此,卡梅伦回应说,他将有力地回击任何挑战。

  英国独立党一直反对移民“开放政策”,还因此在议会获得了席位,这对卡梅伦的保守党不啻是个侮辱。独立党的领导人尼格尔·法拉奇日前说,他的党派意外获胜改变了针对移民的争议,使其意见成为主流。他认为,“如果独立党没挑起这场移民争论,其他的党也许根本不会谈论它。”

  英国跨党派的“平衡移民”组织联合主席——前工党的部长弗兰克·菲尔德和前保守党部长尼古拉斯·索姆斯3月28日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他们认为卡梅伦在遏制移民涌入的问题上应当做得更多。通过限制欧洲移民的进入来解决国内严峻的失业问题。他们指出,在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应该采取更严厉的移民政策,保护技能稍低的英国工人与外国移民竞争岗位。据统计,目前英国每5个年轻的工人中就有1人失业,大约有100万18至24岁的失业者。(蒋建平)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4/02/c_1245321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