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史上最热闹的大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4-16 14:55:00

  三月三十日,卡梅伦首相在经得英女王同意后宣布解散议会。这意味着新一轮大选竞选战正式拉开大幕,并进入三十八天倒计时。这好比一声号令,如箭在弦的各党派要员们立刻“发射”了出去,奔赴英伦各种场合游说动员,展尽口舌之功、使出浑身解数,拉选票白热战就此打响。

  记得2010年上次大选前夕,媒体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儿是“胶着”,因为两个主要政党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紧紧咬住,差别不大,很难判断出谁将超过半数(326席),入主唐宁街。后来的结果地球人都知道了,保守党与自民党组成内阁联合执政。而这一次,同样的胶着难料的局面似乎又出现了,据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高出工党四个百分点,不足以支撑起卡梅伦十足的自信。

  上届大选,英国历史上首次进行了政党领袖电视公开辩论。工党、保守党、自民党三大党魁立于荧光屏前,各展治国理念及个人风采,接受英国人民的品头论足。结果,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尼克克莱格后来居上,脱颖而出。这也说明了心态平和与临场发挥的重要性。领袖电视辩论一炮打响,成了赚足眼球的名牌节目,给紧张而又略显沉闷的竞选过程带来了跌宕起伏的娱乐性趣味性。也让这一节目成了保留节目延续至今。所不同的是,经过五年变迁以及各派利益平衡,这一次的电视辩论参加者增到了七个党派:保守党、工党、自民党、独立党、绿党、苏格兰民族党和威尔士党 ,很是热闹。本周四将举办第一次七党辩论。截至大选前,还将举办两次。另外,没有被邀参加电视辩论的其他小党派也是不甘消沉,或宣泄不满或积极筹备,比如北爱新芬党、民主统一党等等;还有如CISTA“大麻比酒精更安全党”,也在努力着……

  如今各党派都在挖空心思地为自己争取选民,他们主打的施政计划牌也各具特色,迥然不同。保守党一面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充分肯定主政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政绩;一面承诺若再次胜出,将一如既往每天新增就业位置一千个,整个任期内将解决二百万人就业问题;并将在主政后提出新削减经费计划等。工党则信誓旦旦表示一旦获胜将重修与欧盟关系,并通过努力扮演起欧盟领导者角色。独立党就反其道表示将致力于退出欧盟,并打出了移民问题牌。自民党指责保守党过于削减经费,而工党借贷又太多,还承诺胜选后将投资35亿英镑用于民众心理健康方面……众口千言,只有拭目以待。

http://gb.cri.cn/42071/2015/04/03/2165s49229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