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大选7日举行 抓住中国机遇成各政党共识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5-06 14:48:00
2015-05-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殷亮   |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黎萌)英国大选即将在5月7日举行。尽管被认为是几十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选举,也尽管英欧关系再次成为焦点议题之一,但在对华政策上,保守党和工党差异不大,两党乃至全体英国民众的普遍认识是,只有抓住中国机遇才能重新塑造英国的比较优势,扩大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的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首相卡梅伦的保守党支持率为34%,工党支持率为33%,而这一难分伯仲的现象已至少持续了两个月,各界普遍预期最终可能没有任何一党会在国会中占据大多数席位。与此同时,各政党对英国是否应进一步融入欧洲的态度迥异,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到英国与欧盟关系的走向。

  1973年,英国加入了欧盟的前身欧洲共同体,自此,英国国内一直有要求退出欧盟的主张,直至影响到各大政党在选举中打英欧关系牌来吸引选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事实上,英国加入欧盟后得到的好处要比脱离欧盟大得多,脱欧将得不偿失,代价巨大。

  “保守党和工党在对欧洲政策上尽管有很大的分歧,但是在对华政策上差异不大。抓住中国机遇是英国人普遍的想法,也可以算是他们所具有的战略眼光。”王义桅说。

  卡梅伦政府执政以来,英国通胀下滑、就业率上升,经济增长率在大型工业化国家中居首,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贸易规模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汽车、航空、通信、动力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5.3%。

  王义桅表示,中国和英国经济上高度互补,中国的发展带来了世界性的机遇,在西方大国中英国带头加入亚投行就是最好的例子,英国绝对是想要抓住这个机遇,这是不以任何政党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有抓住中国机遇才能重新塑造英国的比较优势,扩大英国的影响。”

  2014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由此,中国在西方的首个人民币清算行落户英伦。王义桅说,这些都是带给英国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不管是保守党、工党还是其他的英国政党,与中国保持和加强经贸往来是共识。

http://gb.cri.cn/42071/2015/05/05/2225s4952592.htm